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徐宗威谈西藏建筑美学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资讯 > 正文

徐宗威谈西藏建筑美学

来源:中新网上海新闻2023-12-28 13:32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5日电(谢梦圆)应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济光学院邀请,中国建筑协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藏建筑文化学者徐宗威近日在沪举办两场学术报告会,就西藏建筑美学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

徐宗威谈西藏建筑美学

活动现场

  徐宗威认为,高原建筑的独特之美,并非仅是寺庙和宫殿所展现的宗教氛围,而是历史文化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完美有机的交织。无论是古旧的土墙还是原始的石块,都仿佛在默默地传递那些古老和充满情感的故事。

  何谓西藏建筑美的独特性?徐宗威表示,西藏建筑美在世界文化中的独特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从世界范围讲,西藏建筑属于中国建筑的延续,或者说是中国建筑的支系,是中国建筑艺术宝库中的一支独特而艳丽的艺术奇葩。另一方面,由于历史上西藏建筑深受高原苯教和藏传佛教的影响,它的独特性表现在,它是最原始,最随意,最人性的。

  徐宗威说,在高原工作的经历是促成他研究西藏建筑美学的重要因素,西藏建筑的美,是古朴粗犷之美,浪漫洒脱之美,浑然天成之美,神秘莫测之美。20年的西藏建筑研究中,徐宗威相继完成了《西藏传统建筑导则》和《西藏古建筑》的创作,随后开始了西藏建筑美学的研究。研究主要阐述四个问题:第一,西藏建筑美的审美特征;第二,西藏建筑美的审美意境;第三,西藏建筑美的美学本质;第四,西藏建筑美的哲学追问。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称,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候寒冷,缺氧,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之中,西藏人民凭借智慧与坚定的信仰,塑造出独树一帜的建筑艺术。如何保护好这些优秀的建筑文化遗产?徐宗威说,布达拉宫、大昭寺、雍布拉康、昌珠寺、桑孜珠、扎什伦布等等,都是优秀的建筑文化遗产,也是西藏建筑的代表。这些建筑的边玛墙、收分墙、木柱网、梯形窗、阿嘎土、大色块和佛装饰等建筑的结构形式、建筑材料、建造方法、装饰形式等,都是优秀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内容。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及当地的保护规定做好保护工作。在维护和修缮过程中,按照传统建筑的建造技艺和建造方法,原汁原味,修旧如旧,也体现了保护工作对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

  他指出,在保护优秀建筑文化的同时,传统建筑文化也是需要发展的,如布达拉宫安装了照明系统,安装了消防系统,重新安排和组织了参观路线,让参观者了解历史,追昔抚今,对比今昔,这些都是“发展”。

  谈到对现代建筑的认识,他说,要明确:随着人类进步,社会发展,人们已经接受了现代生活,人们也必须接受、理解和包容现代建筑。这是大势所趋,是不可以逆转的。现代建筑要不要融合传统建筑文化,要不要继续承担历史、宗教、文化符号的表达,在今天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一个是市场,一个是情感。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传统形式和现代形式,有相通的地方,也有碰撞的地方。

  徐宗威说:“西藏建筑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也是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这份遗产的思想光芒,依然启迪着人类,照亮着人类前行的道路。” (完)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