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春风化雨润心田

来源:景德镇市融媒体中心2023-12-20 10:58

  春风化雨润心田

  ——市公安局“老方说党史”宣讲团综述

  在景德镇,有个老方,他叫方永红,是市公安局的退休民警,中等个、大嗓门,酷爱党史,喜欢向身边的群众和同事讲述党的故事,并走上讲台、走向全省,不用PPT、不备讲稿、语言活泼,让听众着迷。

  在景德镇,也有一群“老方”,他们来自市公安局各条战线,组成“老方说党史”宣讲团,结合岗位实际,讲党史、说理论、谈安全,深受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喜爱。

  老方说党史,源于热爱忠于信仰

  “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到今年强调要擦亮‘千年瓷都’靓丽名片,总书记对景德镇一直十分关心”……2023年11月14日,方永红赴乐平市张家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景德镇重要讲话精神,洪亮的嗓音、饱满的精神、真挚的情感赢得阵阵掌声。

  讲者神采飞扬,听者津津有味。

春风化雨润心田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方永红从小就对党有着特殊的情感,对党的历史尤其热爱。在干休所工作期间,他每天都能听到老红军、老八路聚在一起,讲当年在部队的故事。

  “通过他们的口里讲出来的故事,特别好听、特别生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方永红记忆犹新。

  一颗梦想的种子也从此种下。“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方永红深情地说,我要通过讲党史,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

  为了讲好党史,方永红一有时间就跑书店,出差或旅游也不忘购买党史书籍,他还托战友到各大博物馆收集党史资料。“整理一次党史资料,就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精神洗礼。”方永红说,越研究党史,对我们伟大的党就越热爱。

  一开始,老方喜欢与身边的群众和同事讲党史。“老方真有意思,把党史讲活了”“没想到老方对党史了解这么多,让我对党有了新的认识”……“老方说党史,深受群众和公安民警喜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范有光告诉记者,也正是注意到这一现象后,市公安局党委就开始大力发掘和推广这一形式新颖的宣传教育方式。

  2018年,第一篇“老方说党史”在市公安局微信群发表,立马就受到广泛转载、点赞,好评如潮。此后,从2019年开始,市公安局通过“瓷都民警之家”微信公众号开始推送“老方说党史”专栏。5年来,“瓷都民警之家”持续推出“老方说党史”学习专栏1550多期,点赞50多万个。

  “我是老方的‘铁粉’,非常喜欢老方讲的党史,基本每天都看、都学。”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戴士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习党史,可以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中许多关于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感人故事,激励着他不断提高自己,端正工作作风,维护交通安全。

  与此同时,方永红本人还在全市公安机关进行党史宣讲,并受邀前往江西省公安厅等厅级单位以及市纪委、市国资委、市妇联等市属部门和企业、学校、社区进行宣讲,授课300多场,10000余人次收听。

  “老方”说党史,始于初心臻于至善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可以说‘老方说党史’让我们市公安局的党史学习教育比其他部门单位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范有光打趣地说,借助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加强“老方说党史”的宣讲力量,并将其打造成市公安局的一个品牌。

  2021年,市公安局在全市2000余公安民警、文员中“海选”了18名“爱讲、能讲、会讲”的宣讲志愿者,成立了“老方说党史”小分队。“这是‘老方说党史’队伍首次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集结。”范有光说,这些队员不仅是公安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先进典型,也是政治理论的学习“达人”,更是坚守初心的公安民警。

  他们中既有全国先进工作者黄莺、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吕玮和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汪超等党员先锋,也有江西好人示范宣讲团成员朱绯,景德镇市宣讲员张斌、彭瑞。

  昌江公安分局户政科科长黄莺告诉记者,加入“老方说党史”小分队,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发挥品牌影响力,阐释户籍有关政策、宣讲为民服务举措,不断优化公安领域营商环境。

  诚如黄莺所言,“老方说党史”的内涵不断延伸、不断丰富。

  “它不仅是一个宣讲队,更是一个平台、一个品牌。”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健介绍,一是内容上从讲历史到讲理论。“老方说党史”不仅讲党史,还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生动故事,讲好江西、景德镇的地方故事,讲好为民服务的暖心故事。二是创新宣讲形式,既能“全面覆盖”又能“量身定做”,针对机关干部,侧重“理论+业务”;针对中小学生,侧重“理论+安全”;针对城乡群众,侧重“理论+防诈”。三是队伍不断扩大,成立了由52名宣讲主力、83名后备宣讲员的“老方说党史”宣讲团,打造出一批说得明白、讲得透彻、接得地气的宣讲“小能手”,实现了“单兵作战”到“集团军”的跨越。

  此外,“老方说党史”宣讲团坚持“公安队伍的宣讲队,全市人民的宣讲团”这一定位,一方面,在线下扎根,在市公安局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政治课堂设立“宣讲中心”,开展基层理论学习、宣讲活动,在近百所学校建立校园“宣讲点”;另一方面,在线上联合瓷都交通音乐广播推出“习近平用典”“老方说党史”有声书,每周一至周六下午五点半播出《老方说党史》有声书,目前累计播出115期。

  “老方说党史”成于品牌润于心田

  12月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承办的江西“好人宣讲 ‘声’入人心”省级示范巡讲活动在昌江区举行。“老方说党史”宣讲团成员、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朱绯以《让文明密码回家》为题,分享了他从事开展打击非法盗掘景德镇御窑厂古迹遗址的故事及在御窑博物馆进行170余场义务讲解的志愿经历,并倡议大家保护传承好景德镇陶瓷文化,用陶瓷语言向世界展现中华文明创新包容的形象。

  像这样的宣讲,“老方说党史”宣讲团每月都要承接十来场。如今,瓷都大地到处都是“老方”宣讲的身影。

  “老方说党史”宣讲团成立以来,深入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厂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反诈、防溺水等各类宣讲活动1000余场,直接受众20万余人次,间接受众100万余人次,广受党员干部群众好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老方说党史”宣讲团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老方”们的持续宣讲,全市公安民警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不断增强,广大公安民警在学党史中提高了政治素质,促进了业务能力提升。

  ——2021年,景德镇市成功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2022年,市公安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

  ——2023年,市公安局被评为“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

  与此同时,“老方说党史”宣讲团也荣获了2022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伟大建党精神滋养着全体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邹永胜说,市公安局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品牌建设,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守护好瓷都万家灯火。

  作者:全媒体记者 冯亮 黄胜 官龙样

  景德镇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