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业陶溪川:陶瓷文化的“造梦空间”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创业陶溪川:陶瓷文化的“造梦空间”

来源:江西日报2023-12-20 09:44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斐

  当典雅的艺术气质与浓郁的生活气息相融合,文旅产业便增添勃勃生机。

  位于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陶溪川文创街区,就是这种融合的典型产物。它见证过追求卓越的工匠对制瓷技艺的钻研,那是陶瓷艺术的升华;它感受着慕名而来的游客对陶瓷产品的喜爱,那是陶瓷文化的落地。

  脱胎于国营瓷厂,经过数年精心打造,陶溪川文创街区开业迎客。依然耸立的老厂房、老窑炉、烟囱、水塔,与极具现代感的美术馆、研学基地、国际工作室、直播基地,构成了形态丰富的陶瓷空间,成为景德镇的文旅地标。

  很多来这里“打卡”的游客,为的是逛一逛这里的创意集市,淘一些中意的陶瓷小物件。今年7月初举办的陶然集艺术集市,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来到陶溪川,摊位现场销售额达600余万元。

  摆在每一个摊位、每一间店铺的小物件,都连着一个有关陶瓷的创业梦。

  对那些梦想已经展开翅膀的人而言,这里就是有着温馨记忆的“造梦空间”。

  11月26日傍晚,珠山区山隅陶瓷工作室,26岁的山东姑娘王晶刚刚送走一拨前来洽谈合作的直播电商。作为“简器念坊”品牌主理人,王晶从“零”开始,拉起了一支从陶瓷生产到销售的服务团队。

  陶溪川,它在王晶心中有着极重的分量。

  “我不会忘记2018年自己带着作品来到陶溪川摆摊的忐忑心情。”出乎王晶的意料,20多件作品当晚就售罄,其中15件被行家“扫货”带走。

  开心、激动之余,王晶更多的是感恩陶溪川。“集市摊位是免费的,受到有志留在景德镇从事陶瓷行业的年轻人普遍欢迎。”王晶回忆,有一段时间,陶溪川经常可见提交摊位申请表的长队,这里是很多人“景漂”旅程的第一站。

  “对我而言,陶溪川不仅是一个销售陶瓷的空间,更是陶瓷新人分享创意、交流技艺的平台。”王晶至今还经常去陶溪川,回味创业初期的酸甜苦辣。在她的带动下,学妹周婷将接过“接力棒”,在这个“造梦空间”挥洒汗水、放飞梦想。

  陶溪川的大门一直向创客敞开。一批又一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从这里起步,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陶瓷文化的弘扬、文旅产业的发展散发更多光和热。

  来自天津的陈阳已经扎根景德镇整整10年。她开设的茶瓷直播间,位于离陶溪川不远的一个小区。

  “我们这个直播间兼容并包,日用瓷、艺术瓷都能买得到。在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加持下,直播间的效益还不错。”从她的话语间,记者能感受到一名成熟陶瓷商人的干练和自信。

  将时间拨回至2020年,陈阳面对的还是另外一番光景。那时,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毕业的陈阳从练摊做起,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一步步将陶瓷梦想照进现实。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来的节奏。无论是场地还是资金,都遇到了困难。”陈阳清晰记得,2020年5月1日,阔别已久的陶溪川创意集市恢复开放,自己的陶瓷事业也迎来转机。

  “通过线上申请,我在陶溪川文创街区邑空间申请到一间店铺。园区不仅为我们发放创业补贴、减免店铺租金,还提供‘景漂贷’‘工会贷’等金融帮扶产品。”让陈阳更为感动的是,陶溪川文创街区在营业执照办理、陶瓷版权注册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让自己可以专注于陶瓷作品的设计和打磨。

  几年时间里,在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的组织下,陈阳参与了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第六届世界青瓷大会,并搭上了陶瓷电商的快车,她的“生意圈”越来越大。

  陶溪川,寓意陶瓷文化如涓涓溪流汇聚成川。“陶溪川容纳了不知多少‘景漂’的创业梦、陶瓷梦,也开启了不知多大体量的陶瓷产业、文旅产业。”陈阳感慨道,“在陶溪川,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永远是进行时,陶瓷产业与陶瓷文化的融合也永远是进行时。”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