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远方的气息—从东到东”——中国景德镇与保加利亚特罗阳陶瓷艺术文化交流展开幕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远方的气息—从东到东”——中国景德镇与保加利亚特罗阳陶瓷艺术文化交流展开幕

来源:景德镇发布2023-09-25 15:03

  “远方的气息—从东到东”——中国景德镇与保加利亚特罗阳陶瓷艺术文化交流展开幕

  叶建春宣布展览开幕 维克多·斯托伊切夫刘锋唐卡·米哈洛娃致辞 徐延彬范勇梅亦出席开幕式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当地时间9月19日下午,“远方的气息—从东到东”——中国景德镇与保加利亚特罗阳陶瓷艺术文化交流展开幕式在特罗阳市奥雷沙克国立工艺美术展览中心举行。

  省长叶建春宣布展览开幕,保加利亚洛维奇地区省长维克多·斯托伊切夫、市委书记刘锋、保加利亚特罗阳市市长唐卡·米哈洛娃致辞,省政府秘书长徐延彬、省外办主任范勇、省文旅厅厅长梅亦出席开幕式,国家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子力介绍展览有关情况。

  刘锋在致辞中介绍说,景德镇市位于中国江西省东部,有着 2000 多年的制瓷史、1000 多年的官窑史、600 多年的御窑史。千年窑火、万里瓷路,创造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景象,实现了“点土成金”的东方神话。从中国的宋代开始,景德镇瓷器就沿着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源源不断输向阿拉伯、东南亚、欧洲以及东非海岸和尼罗河畔的五十多个国家,成为见证古代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的“世界商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产生了重要影响。时至今日,景德镇陶瓷文化依然在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不断成长,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刘锋表示,保加利亚被誉为“欧洲的东大门”“上帝的后花园”,是巴尔干半岛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世界上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保友谊源远流长、跨越时空、历久弥坚。特罗阳市作为保加利亚的陶瓷城市,风光旖旎、景色宜人,拥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手工业文化遗产,尤其是陶瓷领域的手工艺传承、教育科研、文化交流,欣欣向荣、让人向往。

  刘锋表示,特罗阳市与景德镇市文化历史相通、人文产业相似。2019 年 10 月,保加利亚时任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莅临景德镇参加瓷博会并发表热情讲话,令人记忆犹新。“远方的气息—从东到东”——中国景德镇与保加利亚特罗阳陶瓷艺术文化交流展的举办,正是希望通过陶瓷这一世界语言,串联起亚洲东部的景德镇与欧洲东部的特罗阳,让不同地区、不同起源、不同文明的人们超越时空,增进了解、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可以预见,特罗阳市与景德镇市的友好交往将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在致辞最后,刘锋代表景德镇市发出诚挚邀请,欢迎特罗阳市以及保加利亚的朋友到景德镇做客,实地感受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无穷魅力、国际瓷都的发展脉动。

  前来观展的保加利亚观众络绎不绝

  据了解,在本次“远方的气息—从东到东”——中国景德镇与保加利亚特罗阳陶瓷艺术文化交流展所展出的作品,均来自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陶溪川艺术中心的甄选藏品,旨在串联亚洲东部的景德镇与欧洲东部的特罗阳,让陶瓷文化成为景德镇和特罗阳之间的桥梁,让人们沿着艺术的足迹汇聚在一起。

  开幕式后,中保双方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