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埃陶瓷文化交融”讲座在开罗举办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中埃陶瓷文化交融”讲座在开罗举办

来源:新华丝路2023-08-02 17:27

  新华丝路开罗8月1日电(记者张健闫婧)当地时间7月30日晚,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江西省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故事之埃及人眼中的中国:一带一路之中埃陶瓷文化交融”讲座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景德镇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员、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代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代表、埃及艺术家代表、中埃媒体代表和埃及各界人士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青花瓷蓝、白色系中式服装的景德镇瓷乐队用瓷笛、瓷箫、瓷琵琶、瓷二胡等陶瓷乐器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瓷乐合奏。《青花瓷》婉转悠扬,《尼罗河畔的歌声》清脆高亢……现场观众见证了陶瓷器物与音乐艺术的完美结合,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BcrburC007002_20230801_CBMSN0A001.png

  图为景德镇瓷乐队在讲座现场演奏音乐。(新华丝路记者隋先凯)

  “景德镇因瓷而名、因瓷而兴,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窑火千年不绝,技艺万象更新,国际化已成为城市最鲜明的特点”,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市长胡雪梅向现场观众倾情推荐景德镇市。“景德镇与阿拉伯国家交往历史悠久,600多年前,郑和船队就曾满载景德镇瓷器远销阿拉伯世界,此次埃及之行进一步促进中阿陶瓷文化交融。景德镇市将始终秉承国际化思维,全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努力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胡雪梅说。

1690851974786.jpeg

  图为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市长胡雪梅在讲座上致辞。(新华丝路记者隋先凯)

  埃及文化发展基金会前主席、陶瓷艺术专家法西·阿卜杜勒·瓦哈卜(Fathy Abdel Wahab)在致辞中表示,艺术是文化交流的重要一环,埃及的陶艺文化历史悠久,而景德镇是中国瓷都,传承着数千年前的陶瓷工艺,并不断开发新产品远销世界,这次活动让埃中两国陶瓷文化交融更加紧密,加深彼此的艺术理解和文化认同。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荣浩表示,瓷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文化符号,埃及曾在古迹中发现中国古代的陶瓷残片,既印证了中国和埃及悠久的陶瓷艺术交往历史,也展现出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