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陶溪川:用心用情承托“景漂”创业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陶溪川:用心用情承托“景漂”创业

来源:景德镇日报2023-06-05 10:58
  这是一个鼓励创业、呼唤创新的时代,在江西,创业带动就业成效不断显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持续释放全社会的新活力。

  2015年,陶溪川立足于国家双创战略发展,以年轻原创为标准,围绕孵化“景漂”创客群体,搭建起陶溪川邑空间双创平台,持续关注在景德镇生活创作的青年创业者。8年淬炼,陶溪川邑空间“双创”平台荣获“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第五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版权示范园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江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

  培养人才 厚植创新沃土

  只有包含创新的创业才算真正的创业,才更具有潜力和希望。

  陶溪川汇聚了2万多名年轻的手艺人、艺术家和设计师,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为这片土地注入了独特的生机与活力。定期举办的创意集市是他们展示创意的舞台。陶溪川创意集市每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为手工艺行业的创业青年搭建起创意交流与作品展售的平台。

  除此之外,由面积3000平方米的原窑炉厂房改造而成的邑空间也为年轻人“造梦”提供广阔的平台,其精准定位从事文化艺术,特别是陶瓷文化艺术相关的青年创业者,定期从集市中精选126位有代表性、研发设计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双创”青年入驻,为陶溪川乃至景德镇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的活力。邑空间作为陶溪川“双创”的重要板块,积极与各政府部门合作,开启政企直通车、加快并联审批,与市人社局等职能部门联合,引入创业扶持政策,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同时,关注“景漂”创客创业的资金需求,将政府的创业孵化基地补贴政策、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落实到位,为景德镇的青创事业提供生长的土壤,也为陶溪川的人才输出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陶溪川为我们创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这里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产品,为创客当下和未来的成长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很好的政策。”目前正就读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大四学生邱千龙对记者说道,来陶溪川摆摊已经两年的他,即将在今年年底拥有自己的工作室。

  扩展空间 打造创业福地

  陶溪川致力于打造开放、交互和多元功能的公共空间,为年轻人提供共同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及创业孵化的公共平台。

  根据陶溪川邑空间“双创”平台整体运营规划,2020年7月,陶溪川直播基地成立。一改之前景德镇当地手艺人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拓展了线上市场,通过“主播+电商+直播+集群”的模式整合主播资源,更全面地服务于景德镇陶瓷产业,建设“独具特色、创新性强、服务创客、辐射产业”的超级产业生态链,为手艺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吸引了更多的“景漂”创客人才。

  2023年5月,邑空间打造原创优选艺术空间——邑画廊。这是个以创业者为集群的综合型艺术空间,在商业空间中构建展示空间,将艺术与商业紧密连接,为创客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提升展示的平台与机会,以及更多商业转换的可能性。

  用心服务 搭建创客社区平台

  陶溪川是年轻人的造梦空间,更是“景漂”一族的生活家园。

  陶溪川为创客群体倾心打造“双创”矩阵,提供“创业资金扶持、生产配套服务、销售渠道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创业服务。

  2018年9月,陶溪川创客工会正式成立,组织进行创业指导、孵化支持、技术交流、项目推广、维权服务、资源共享、生活福利等各类活动,同时创新创客会员自治管理模式,为“景漂”创客们提供高质量创业扶持与生活服务,为工会会员搭建创客社区平台,创客们在这里尽情追逐梦想、享受生活、交友结伴。

  如今的陶溪川俨然已成为年轻人的学习地、生活地、创业地、成功地,它用心用情承托起每一位“景漂”的创业梦想。截至目前,陶溪川邑空间“双创”平台累计服务“景漂”创客2.1万名,孵化创业实体3683个,扶持注册中小微企业1800余家,带动上下游就业超11万人。

  未来,陶溪川将进一步整合资源、集成政策,做优环境、强化服务,全力激发创造活力、扩展创客空间、厚植创新沃土、打造创业福地,以高水平“双创”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突破。(作者: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若茜 全媒体记者 张伊)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