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景德镇:打造版权强市 守住瓷都版权“金招牌”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景德镇:打造版权强市 守住瓷都版权“金招牌”

来源:大江网2023-06-05 10:56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吴晓燕报道:近日,国家版权局公布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获奖名单,景德镇市版权局荣获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中国版权金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也是国内版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全国仅有4个名额,此次获评是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景德镇在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贡献的充分认可。

  近年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版权工作,2021年9月,景德镇成功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实现中部地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零的突破。景德镇以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把版权工作作为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的核心要素,作为陶瓷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统筹推进版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与服务各项工作,倾力打造版权工作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版权产业进入蓄力发展阶段。2022年,景德镇市版权登记数量达19295件,排名全省第二,增长233.02%。

  高位推动构建版权工作大格局

  为打造版权强市,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推动,把建设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作为全市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健全保护机制,为版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组织领导方面,景德镇延续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版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将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纳入景德镇市“十四五”规划,作为国家试验区建设重点事项,进行常态化调度。

  在完善制度体系上,景德镇制定出台《陶瓷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版权产业扶持办法》《版权创新创造指导办法》《知识产权陶瓷技术调查官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法规,还积极探索版权质押融资的路子,为陶瓷企业和陶瓷从业人员量身定制“陶瓷版权贷”,为优化版权保护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目前,全市70多家陶瓷企业成立了研发中心,陶瓷版权产业形成了以青花、粉彩、色釉、雕塑“四大名瓷”为主的20多个大类,1000多个器型,2000多个系列,7000多个花面,集勘探、制造、设计、研究、教育、交流于一体的完备体系。

  同时,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景德镇在全市建设了10个版权服务站,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并有序运转,基层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同时,充分发挥市非公有制维权服务领导小组的作用,成立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联盟、景德镇市版权协会、陶瓷版权专家委员会,设立陶溪川文创街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全市陶瓷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服务。2022年,陶溪川文创街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调解版权纠纷98起,为版权主体维权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此外,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文旅局版权科不断丰富版权登记业务渠道,采取目标分派、集中登记、上门服务、数据互通等多种方式,建立灵活高效的版权登记服务机制,为各类版权主体提供快速、多元、适宜的版权服务。

  示范引领促进版权产业大发展

  景德镇坚持以创建和建设“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抓手,充分发挥版权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鼓励重点园区和企业争创全国、省级示范单位和园区(基地),带动版权创作、保护和运用水平的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全国版权示范园区2家(陶溪川文创街区、三宝国际瓷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家(景浮宫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瑞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版权示范园区3家,江西省版权示范单位14家。陶溪川文创街区,汇聚创客2万余人,引进品牌企业和知名机构292家,累计研发产品23万款,创立品牌3000余个,荣获2020年度“中国版权金奖·推广应用奖”。三宝国际瓷谷汇聚了280家工作室、企业和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陶瓷艺术爱好者。瑞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现有签约艺术家55名,签约设计师120名,拥有设计专利107项,设计版权143项。这些各具特色、不同类型的版权企业和园区,极大提升陶瓷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万“景漂”、5000“洋景漂”创意创作,有“半个小红书,漂在景德镇”之称。

  积极培育打造版权新业态。与抖音、京东、快手、淘宝、天猫等平台开展战略合作,取得陶瓷直播带货平台经营权,“短视频+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发展迅猛,占比显著提升,全市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百亿。抖音、快手等电商纷纷落地陶溪川直播基地,陶溪川抖音直播基地全年成交总额达57.6亿元;央视网陶瓷文化数字产业基地落户三宝国际瓷谷,深度关联直播间50家,合作手工窑口、企业300家,合作的景漂景归艺术工作室200家,促进人才就业4000人。

  在国家版权局的大力关心下,全国首个面向特定行业的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落户景德镇。2022年6月,注册成立“景德镇昌南里陶瓷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采取国有控股、市场化运营模式,组织专业的技术和运营团队,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技术,为全国陶瓷企业和个人提供版权登记、交易、质押、融资等特色服务,数字文创版权交易平台试运行实现交易80余万元,综合服务平台预计年内正式上线运行。2022年,全市陶瓷企业市场主体突破2万余家(含个体户),陶瓷产业营收入达660亿,同比增长32%。规上文化企业达139家,实现营业收入123.8亿元,同比增长18.3%,营收增速全省排名第二。

  机制创新推动版权权益大保护

  景德镇以陶瓷文化版权保护为突破口,创新版权保护方式方法,构建版权行政管理、司法审判、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版权全链条保护体系。

  成立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陶瓷版权快速维权中心、通过搭建文化执法、公安、法院等部门快速联动机制,建立版权登记、举报受理、鉴定执法陶瓷版权维权体系。同时通过对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一步加大陶瓷版权保护力度,提高陶瓷版权执法水平。

  建设产业公有链平台,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陶瓷溯源、陶瓷防伪等领域的应用,编制现有版权登记系统数据到陶瓷版权区块链系统的迁移和互联互通的技术方案和业务方案,并对包括陶瓷版权在内的陶瓷知识产权鉴定评估、鉴证溯源,推动建设“数实融合”新一代陶瓷版权交易和流通模式。

  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版权保护协作机制,依托陶瓷版权快速维权中心、文化执法支队、知识产权法庭,完善线上咨询、社会调处、行政调解、执法监管、知识产权审判的版权保护流程,做到权责清晰、部门协作、规范有序,版权保护环境进一步优化。2021年至2022年,开展了“剑网”行动、冬奥版权保护行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工作等专项行动,检查各类场所698次,出动执法人员1400余人次,文化执法队伍行政调解版权纠纷15起,处罚5件、移送3件;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版权纠纷案件504件,其中:审理的永丰源陶瓷著作权侵权案入选2021年度中国法院50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涉“珠山八友”陶瓷著作权纠纷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新规则案例适用》。

  协同发力营造版权宣传大氛围

  近年来,景德镇市在宣传教育、扩大版权影响力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版权意识,营造版权宣传浓厚氛围。

  持续加大版权宣传力度。坚持开展版权服务“五进”活动,精心组织“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和版权培训。成功举办2022国际版权论坛和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IP与创意产业:景德镇故事”获得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并正式启动,推荐陶溪川文创街区申报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小企业全球奖。

  讲好景德镇版权故事。借助中宣部“感知中国”等国家高端外宣平台,在德国柏林、南非约翰内斯堡等城市举办了系列高规格的陶瓷展览,每年举办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传播中国声音、讲述版权故事。特别是在中宣部的关心下,2022年2月,举办首届“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6件作品入围,有效填补了我国作为陶瓷大国无全球性重大品牌学术大展的空白。举办阿拉伯艺术节配套活动——“丝路瓷源和光接物”陶瓷版权创意设计展,借助中阿国家层面文化交流契机,扩大版权影响力。

  鼓励政府、高校院所、行业协会合作建立版权人才培训基地,加快版权管理、服务、研究、咨询等各类人才培养。每年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版权示范基地举办版权知识讲座,以高频次、 、广覆盖、多角度的版权知识讲座,提升创作者原创版权保护意识和实务操作能力。

  景德镇市持续优化版权生态,极大地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和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2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个,江西省版权示范园区(基地)1个,江西省版权示范单位10个。建立版权服务站10个,版权登记数量多年在全省设区市中名列前茅。成功承办2020年全国版权示范工作培训班,陶溪川文创街区荣获“中国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

  据介绍,景德镇将以获得中国版权金奖荣誉为新起点,持续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版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与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把景德镇打造成为版权强市,守住瓷都版权“金招牌”。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