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西非遗云端“上新” 夏日嗨玩绚烂开启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江西非遗云端“上新” 夏日嗨玩绚烂开启

来源:大江网2023-06-05 10:49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6月2日晚,“江西风景独好”云端旅游系列推介会走进景德镇活动在景德镇陶溪川精彩绽放,现场通过“与世界对话”“与历史交流”“与文化共舞”“与时代共创”四大篇章,将江西的陶瓷、茶叶、戏曲、笔墨纸砚等特色非遗文化和产品搬上“云端”,与全球网友共享非遗之夏,畅游大美江西。

  江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非遗为旅游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近年来,江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不断健全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出台《江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和管理办法》,开展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评审,筹备举办2023年“江西非遗购物节”暨文房四宝精品展等活动。我省非遗保护传承取得显著成效,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这个夏天来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可以亲身参与到历代瓷窑复烧点火仪式中来,近距离领略景德镇传统柴窑烧成技艺的魅力。这里还有完备的72道工序手工制瓷生产线,可以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手工制瓷技艺的个中奥秘,并深度参与瓷器制作过程。古窑还推出了“小窑神”“大窑官”“瓷仙子”“窑窑领先-五福娃娃”等文创IP,个个生动可爱、充满文化内涵,受到年轻游客的热捧。这些让非遗“活”起来的特色项目集创造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将陶瓷文化全方位融入现代生活,让中国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光彩。

  婺源不仅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更是浓厚,全县4A级以上景区均有非遗项目展示。夏天走进婺源篁岭古村,随处可见徽派建筑中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形态各异形神兼备,合称为“婺源三雕”;漫步天街,不时会和撑着甲路纸伞逛街的年轻姑娘擦肩而过;在非遗手工制作室,砚雕大师拿着刻刀,现场展示四大名砚之一歙砚的制作过程;广场上,一场激情四射的傩舞表演引得游客纷纷拍照……“非遗+旅游”的深度融合为篁岭景区增添了新鲜活力,实现了非遗的活态传承。

  随着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非遗,渴望深入了解非遗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我省通过“非遗+旅游”“非遗+研学”“非遗+演艺”“非遗+产业”等跨界融合的形式对非遗进行有效开发,逐渐探索出一条保护传承与利用的新路子,推动江西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西非遗云端“上新”,夏日嗨玩绚烂开启,快来沉浸式体验一场独具魅力的大美江西发现之旅吧!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