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CFAC美院基地独树一帜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CFAC美院基地独树一帜

来源:景德镇日报2023-04-27 15:08

  八大美院集聚地 资源整合引力强

  CFAC美院基地独树一帜

  春雨飘飘洒洒像一个脚步轻轻的画家,把坐落于名坊园内的CFAC美院基地装点出灵动色彩。而在该基地内的湖北美术学院景德镇创作中心,实验员郝荆荆却无暇欣赏这春日美景,埋首在工作室里“做实验”,室内散发着类似面包房的香气。

  “我们在这里做专业创研,可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该中心实验员黄鹏徽腼腆地告诉记者,在基地里不仅有成熟的工艺作辅助,还能和其他美院进行交流沟通,非常利于他们做一些融合性的尝试。

  良好创作氛围吸引优秀人才

  CFAC美院基地,由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湖北美术学院、景德镇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排名依照园区入驻楼号)分别签约合作设立创作中心。“我们学校一直很重视这个项目,希望能够把创作中心资源优势融入到现有的教学课程中,让手工艺学院的学生都有机会到这里进行研创驻场的学习。”黄鹏徽介绍,目前学校计划推进手工艺文化与艺术、美术的深度融合,积极将创作中心打造成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实现与兄弟院校、景德镇本土文化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见贤思齐焉”,黄鹏徽认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才能获得进步。“通过在基地驻场,我到其他美院的创作中心也进行了学习交流,在沟通中汲取了许多宝贵经验。”黄鹏徽说。

  无独有偶,鲁迅美术学院景德镇创作中心工作人员李则澎也有同样的感触。“景德镇是一个有着历史底蕴和文化氛围的城市,是永远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李则澎表示,在创作中心的日子让他深切感受到了优秀的创作氛围,为艺术家们的创作、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环境和政策支持。

  据悉,CFAC美院基地的建立是落实国家试验区建设项目的重要举措之一,基地汇聚全国多家知名的美术院校,其目的在于探寻现代美术教育与传统陶瓷产区结合的可行性,为产区的文化与产业赋能,促进景德镇传统文化与时代的融合,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美术文创产业。

  优秀资源聚集创造更多机会

  CFAC美院基地用地面积约104.55亩,总建筑面积31353.54平方米,包含10栋二至四层创作工坊、1栋烧制中心、人工湖以及配套的道路及景观绿化设施。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曾在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艺创中心启幕展上这样评价,八大美院的集聚本身就是个创举,通过这样一个筑巢引凤的方法,集聚了中国八大美院背后的资源,它不仅仅是人才集聚,也是全中国乃至国际的一种创造力的集聚。今天的景德镇,如何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做出新气象新面貌,在传统基础上再走出一步,这是一个发动机、是个引擎,有它巨大的价值和历史意义。

  “广州美术学院景德镇创研中心的启动,将把广东当代陶瓷艺术的实验精神与学术纬度推向更高、更宽、更广的境地。”该中心负责人、创作导师陈硕告诉记者,2023年广州美术学院景德镇创研中心的工作计划已经基本拟定,从全国就业创业高级研修班到心理健康陶瓷疗愈工作坊,从暑期少儿美育研学旅行活动到暑假“三下乡”服务队赴景德镇开展美育服务,从全省美术骨干教师培训到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成果展览等,每个月都有不同的活动内容,进一步打通教学与人才培养、社会对接、产区产业的通道,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提供更强的纽带联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不断向他人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CFAC美院基地这一优质的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新平台,也必将为全国各艺术院校创造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和机会。

  以“陶瓷文化+”为核心立体发展

  由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的CFAC美院基地,初心在于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建好艺术名校创联基地,积极打造教育之城、青年之城、创新之城,努力把更多“物理空间”转化成“发展空间”的决策部署,是我市首个以“陶瓷文化+”为核心,集艺术教育、研究、创作、交流、体验及高端美展为一体的国际艺美产业园、文化创意园项目。

  奋力加强文创,有序推进陶瓷产业链建设。CFAC美院基地充分利用美院理念优势、艺术设计能力,发展壮大“陶瓷文创”研究开发,讲好景德镇故事、弘扬中国文化。积极拓展全国陶瓷销售市场,宣传“景德记忆”陶瓷店品牌价值,吸引优质客户,做精做强品牌IP,并从原材料、陶瓷工艺、产品设计、生产渠道、成品等,全方面扩展供应商,建立完整陶瓷供应链,通过轻资产运营方式稳步推进景德记忆陶瓷集合店发展。

  筹建艺术设计中心,开启艺术家驻留计划。CFAC美院基地将持续开展“CFAC艺术家驻地计划”,夯实人才基础、创意孵化及品牌转化。深入对接美院发动“筑巢计划”,进一步夯实双方合作基础,强化校企合作,建立长期互通机制,为开展更加广泛的艺术交流及协作提供强力支撑,以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构建高水平产教融合体系、培养大批应用型高技能人才为出发点,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强化合作引领,构建产教融合发展体系。CFAC美院基地积极与中央美术学院研学团、广州美术学院研学团、归心美育、客舍倾青等知名研学机构合作,制定研学专线,累计接待人数近万人,并于2022年成功获批全市第四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下一步,基地还将开设丰富专业的研学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背景的中小学生群体做出差异性的设计,做大做强教育培训品牌。(作者:黄胜 张贝)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