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著名导演郎昆再次率团在山西河曲县调研文化产业发展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文化产业 > 正文

著名导演郎昆再次率团在山西河曲县调研文化产业发展

来源:画说忻州2023-01-16 09:19

  1月12日—13日,著名导演、博士、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总负责人、党委书记郎昆在继2022年11月调研 河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二人台后,再次率调研组莅临我县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此次前来调研的还有著名编剧、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党总支书记张天彤,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何沐阳等,在两天的调研中,调研组实地参观考察了解河曲县历史文化,并围绕我县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河曲县委书记石光源,县政协主席张秀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丁国妍,副县长景旭光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河曲县娘娘滩村、罗圈堡村、榆岭窊村、西口古渡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进一步深入了解我县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西口文化、边塞文化以及汉代文化。在我县民歌二人台艺术团,调研组全面了解了艺术团的发展情况,并在我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观看了民歌二人台文艺演出,精彩的节目将地方特色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赢得了调研组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调研考察组一行认为:河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基础雄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塑造空间。县委县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传承发展、乡村振兴等事业投入力度大,取得显著成果。同时,通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发展有效结合,借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发挥了非遗集聚效应,带动非遗“活”起来,真正做到以旅“活”遗,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河曲地处黄河之滨,是千里黄河、万里长城“双龙相会”之地,境内“弥佛洞天”“翠峰莽塬”“西口古渡”“海潮禅寺”等众多景观交相辉映,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积淀出了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河曲素有“民歌的海洋”“二人台的故乡”之美誉,是“中国北方民歌之乡”,三度被文旅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曲民歌、二人台、河灯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今的河曲已成为晋西北面向陕蒙的重要西部门户。

  在文化产业项目座谈会上,郎昆讲到,进入后疫情时代,文旅发展迎来了新趋势,我们要做到率先一步、领先一步。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打造精品舞台剧目,不断深挖河曲文化“富矿”,以非遗文化、汉代文化作为核心内容,推出一部叫好叫座的精品力作,打造一流演艺团队,以文艺的生动形式助力河曲文化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河曲新模式、新气象。

  座谈会上,丁国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历史文化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娘娘滩、罗圈堡文化旅游项目要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结合全县实际,注重文化的“根”与“魂”,以历史文化为背景和依据,认真吸纳各位文化名人以及专家的意见建议,将历史文化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注重设计题材、形式、结构以及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进一步拓宽思路,精心设计,确保形成提升文化品位、塑造特色风貌的精品工程,将文化产业项目打造成崭新的窗口,全方位展示我县的古老与现代、人文历史与经济发展的时代特征。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娘娘滩项目后续文化活动及相关建筑设计方案等事宜的汇报后,大家围绕建筑设计主题、设计理念,舞台剧目创作思路、作品特点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一致表示,河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有厚重的人文资源。希望在项目规划设计、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强交流探讨,寻找契合点,提升工作整体效能和水平。

  景旭光在座谈会上讲到,各位专家的发言站位高、视野宽、理念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对全县文化事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重点在提升文化内容上下功夫、做文章,要进一步讲好河曲故事,打造全新“网红打卡地”。同时要积极履职尽责,做好协调工作,密切协同配合,促进河曲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来源:河曲新闻网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