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景德镇学院首届草地乐烧节成功举办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景德镇学院首届草地乐烧节成功举办

来源:大江网2022-11-14 11:25

  大江网/景德镇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邵文艳报道:日前,“乐享瓷博——陶瓷乐烧”景德镇学院首届草地乐烧节在该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陶瓷实训中心成功举办。作为“乐享瓷博”实践教学系列活动之一,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们携手学院百余名师生在学院陶瓷实训中心体验这种最古老“火”的玩法。现场即兴创作,即画即烧,共同创作百余件乐烧陶瓷作品,呈现了一种陶瓷质朴之美。

景德镇学院首届草地乐烧节成功举办

  当天下午1时,景德镇学院党委书记叶观荣,党委副书记王丽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新荣,各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博主持。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汪洋,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蔡玲玲,国家级技能大师欧阳敏、景德镇市书法协会主席汪开潮,山东轻工业职业学院副教授、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曲冰等艺术家出席活动并现场创作乐烧作品。上海剑桥大学客座教授王树辉担任乐烧活动学术指导。景德镇初心造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洪涛带领造物团队与景德镇chrysanthos金色花釉料体验中心运营管理负责人麦莲共同为活动提供乐烧设备搭建与釉料实操演练。

  开幕式上,赵雪政代表主办方予以致辞。下午1时30分,与会嘉宾们共同点燃了第一把火,为本次活动启幕。

  随后,王树辉在艺术大楼TR203教室讲演了《乐烧的历史发展与新时代的创新路径》主题讲座,细致地为师生们介绍了乐烧的历史由来与演变,“乐烧尊重泥性,尊重釉料,更尊重窑火的随性,前后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出成品,因此最终作品也呈现出独具一格的艺术魅力。”

  乐烧现场,创作的百余件大小造型各异,分别在5个窑炉内烧制。经过约2个小时的等待,随着一声呐喊“开窑啦”,所有人的视线都集中到了窑炉上,满炉耀眼通红的乐烧器引得师生们欢呼。

  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雪政总结时表示,陶艺乐烧能够激发、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与创作能力,其制作过程充满动手的乐趣,这种在知中行,在行中知的创作思维,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是实践教学中可持续推广的重要教学方法。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