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建发布国内第一本中日双语黄檗文化通俗读本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福州 > 正文

福建发布国内第一本中日双语黄檗文化通俗读本

来源:新福建2022-10-14 14:38

  10月12日,黄檗文化与中日民间交流学术研讨会暨《黄檗文化:中日交流史上的明珠》(中日双语版)新书发布会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劭蓉、亚洲处处长陈嘉林,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联络处副处长李静修,福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春斌,福清市政协主席翁芳明,福清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林民湧,黄檗山万福寺方丈定明法师,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白撞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松波,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廖深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陈志勇,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科研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要负责人,《黄檗文化:中日交流史上的明珠》(中日双语版)编写组全体成员,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的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黄檗文化:中日交流史上的明珠》(中日双语版)由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廖深基领衔编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细致追溯了黄檗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生动梳理了以隐元为核心的黄檗禅僧与日本江户时代社会各界的交流互动,展现了中日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交往过程中,所共同创造的生活习俗以及极具文人精神品质的文学、书法、绘画、建筑等艺术成就。全书图文视频并茂,传统纸质形式与数字化资源有机融合,通俗、形象地展现了黄檗文化作为中日两国友好交往桥梁的现实价值,诠释了文明之间的开放、包容、对话对于促进世界和平、互信、发展的长远意义。据悉,该书是目前国内第一本中日双语黄檗文化通俗读本,该书的出版,也将进一步提升和扩大黄檗文化的影响力。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廖深基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编写传播黄檗文化的中日双语通俗读物的意义,他表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地处黄檗文化发源地福清,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加强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他希望《黄檗文化:中日交流史上的明珠》(中日双语版)正式出版,能够吸引更多的学术界同仁参与到黄檗文化研究中,一起围绕黄檗文化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统筹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国别的协同合作和深入研究,努力打造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高地,推动中日文化和民间友好交流,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福建省外办副主任黄劭蓉代表福建省外办对《黄檗文化:中日交流史上的明珠》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她认为,黄檗文化源远流长,在中日两国交流史上书写了独特的篇章。她对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近年来围绕黄檗文化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她希望高校能发挥黄檗文化学术积淀,多开展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增进中日地方相互理解,加深互信;同时,鼓励并努力创造条件鼓励广大莘莘学子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交流事业,创新开展更多交流互访、文化论坛、云对话等活动,以青年之力创造福建对外交往的美好未来。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联络处副处长李静修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黄檗文化:中日交流史上的明珠》中日双语书的出版,有助于进一步推进黄檗文化的大众化传播,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能够更加了解黄檗文化,并以此促进和带动中日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扩大黄檗文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在黄檗文化与中日民间交流学术研讨会上,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白撞雨,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薛菁,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导赖正维,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李湖江副研究员先后发言,对黄檗文化研究进行交流分享。(记者 庄严)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