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结果出炉 20道菜品获评“最佳闽菜”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福州 > 正文

“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结果出炉 20道菜品获评“最佳闽菜”

来源:福州日报2022-10-14 14:37

  13日,由福州日报社主办、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协办的“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活动进入专家评审阶段,由多位福州本土著名闽菜大师、行业领头人组成的评委会,对此前征集的“我心目中的闽菜”海选投票结果进行了热烈探讨,最终选出20道大家心目中的“最佳闽菜”。

  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活动邀请福州市民和福州籍华人华侨一起从60道候选菜品中评选出20道“我心目中的闽菜”,并写下“我心目中的闽菜完美菜单”,促进闽菜发展,传承弘扬闽菜文化。

  20道“最佳闽菜”分别是荔枝肉、佛跳墙、鸡汤汆海蚌、南煎肝、爆炒双脆、十香醉排骨、福州大杂烩、香油河虾、灴糟羊、炸熘全节瓜、淡糟香螺片、荷香红蟳饭、芋泥、鼎边糊、鱼丸、扁肉燕、海蛎饼、菜头饼、八宝饭、炒肉糕。

  据了解,“我心目中的闽菜”评选中,专家评审团围绕菜品烹饪手法、食材特点、口味、技艺难度等进行评析,并综合考虑菜品背后的“福文化”故事和品牌度等,最终得出结果。入选菜品中既包含了闻名久远的大菜,也有一些寻常可见的小吃。

  入选的佛跳墙是闽菜的金字招牌。国家级佛跳墙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闽菜大师罗世伟说:“佛跳墙浓郁荤香,荤而不腻,味中有味,具有悠久的历史,值得大家一同品鉴。”

  爆炒双脆是福州宴席上的“常客”,也是一道可口的家常菜。“爆炒双脆十分讲究刀工和火候,薄脆的猪腰片入热锅后,翻炒节奏、加热秒数都需要精准控制,过则老,少则生。让这道菜品入选,是因其高难度的做法,这也是闽菜的精髓之一。”福州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闽菜大师陈伟杰说。

  鼎边糊、鱼丸、扁肉燕、海蛎饼被称作福州小吃“四大金刚”。“这些都是标准的山海闽味,也是其他地方没有的。”福建省闽菜技艺研究会会长、闽菜大师强振涛表示,民间小吃有着不可替代的平民性,是广大福州人记忆中最深的味道,也可以成为最先走出去的“饮食名片”。

  据透露,接下来将揭晓价值4888元的“一碗福州”闽菜锦鲤大奖。此外,“闽都福宴”后续活动也在筹备中,请大家拭目以待。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