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西景德镇陶溪川:传统与新潮演绎最鲜活的艺术魅力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江西景德镇陶溪川:传统与新潮演绎最鲜活的艺术魅力

来源:景德镇日报2022-10-11 15:21

  国庆假期,江西景德镇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朋友。当被问到景德镇有哪些值得游玩的地方时,陶溪川三个字必定会在答案之中。这个以原国营宇宙瓷厂工业旧址为核心启动区打造的文创街区,于2016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现在正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它将古老与年轻融为一体,成为艺术的集聚地、梦想的孵化园、生活的大舞台……

  陶溪川文创街区

  陶溪川是一个无墙的文创街区,是充满开放性与创造性的艺术空间。矗立在梦谣广场正中央的巨大烟囱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发展,充满现代设计感的美术馆与它相对而立,二者却并不显得突兀,仿佛共生。在陶溪川,你经常能感受到这样和谐的“对立”,细细想来,这正是旧与新的迭代重生,传统与新潮的绝妙碰撞。

  白日里的陶溪川稍显静谧,沿着老窑砖铺就的地面慢慢走,触摸掩映在厚厚爬山虎下的朱瓦红墙,聆听微风拂过芭蕉叶时的轻擦声响,只是静静坐着,已然十分美好。

  游客看展

  陶溪川内有许多家美术馆,其中翻砂美术馆和球磨美术馆是由原景德镇市陶机厂翻砂车间和球磨车间改建而成,依旧是在原有建筑的风貌上进行再创造。这里经常会开设展览,随意走进一家美术馆,你都会被里面的展品所吸引,忍不住驻足欣赏。“早就听说陶溪川了,这次来看了几个展,都很有趣,一天逛下来也不会觉得累,而且每个展都布置得很有创意,很漂亮,非常适合打卡拍照。”趁着国庆假期和朋友特意来景德镇玩的胡女士开心地说道。当然,每个展览背后,还有着更深刻的意义。前不久在翻砂美术馆开展的《72亼——待到山花烂漫时》展览,就让传统手工艺重新回归大众视野,为“传承”创造了更多可能,让艺术与生活接轨,“艺术”二字不再曲高和寡,而是面向大众,走进日常。

  街头表演

  走出美术馆,天已经微微暗下来,屋顶的灯带成片亮起,白日里安静厚重的红砖房在此刻显示出它的活泼和生机。陶溪川的集市要开始了……红的、绿的、黄的,不同颜色的帐篷并列铺开在百米长街上,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开始布置起来,两米见方的展台便是他们展示创意的平台。游客这时也陆续多了起来,走走停停,挑选着自己心仪的手工艺品。不远处的各个广场上还有声乐、器乐和舞蹈表演,这是一场属于陶溪川的狂欢夜。

  陶溪川集市人流如织

  周末的集市无疑是陶溪川的一大亮点,摊位多达上千个。许多“景漂”艺术家和大学生将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带到这里售卖,无数人在这里遇见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无数个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集市太好玩了,有很多我以前没见过的东西,做得很精致很特别,全部都想买回家。我来景德镇之前以为这里只有传统瓷器,到了陶溪川之后发现这里很多创意手工艺品,都很吸引人,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再来逛逛。”家住南昌的陈女士一脸兴奋地说道。

  是的,今天的景德镇,不再仅是传统陶瓷的圣地,在大浪潮之下,它对新旧事物、思想、理念进行冲击、继承、革新,最后交融一体,打造出了如今的绮丽图景。这也是景德镇保持文化生命力的独家秘方。

  夜越来越深,游客渐渐散了,喧闹慢慢隐去,只剩下零星几个摊位和三三两两的行人。陶溪川又恢复了宁静,等待迎接新的一天,新的人群,新的故事……(张伊 张若茜)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