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助力未成年人陶瓷文化教育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助力未成年人陶瓷文化教育

来源:大江网2022-09-28 11:55

  大江网/景德镇头条客户端讯 吴晓燕报道:近年来,在景德镇市文旅局的指导下,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紧抓“流动博物馆进校园”“走进博物馆——陶瓷文化研学之旅”两项特色品牌活动,助力未成年人传统陶瓷文化教育。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线上直播课的方式让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利用“互联网+直播课堂”的形式,通过网络电视和云平台技术与景德镇一、二中、市实验学校等多所中小学互动,拓宽活动影响范围。制作“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为主题的短视频,推出听景博讲china故事系列短视频教程。拍摄完成的视频借助许多平台传播。创新文物展示方式,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对民众潜移默化地影响。同时,以馆藏文物为基础,从中挖掘开发“故事篇、历史篇、器型篇、工艺篇”4大主题的陶瓷文化主题课程。根据不同层级的学生设计相对独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活动形式,像有“你来比画,我来猜”“趣味竞答”等游戏活动以及画瓷、捏塑等制瓷体验活动,使“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寓教于乐且能满足中小学生成长发展深层次需要。

  此外,开启“云”游新模式。利用节假日及重要纪念日开展“云游”景博,寻找陶瓷文化历史的足迹,探寻古现代馆藏精品,了解景德镇瓷业发展的历程。

  据介绍,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充分利用陶瓷文化资源优势,已连续成功举办7年“流动博物馆进校园”,不断丰富和创新公教活动,在青少年研学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实效。2022年,共计开展此项活动20余场次,参加学生达9万人次,通过利用云直播、云展览、短视频宣推,线上游客访问量近1400万人次。参与家乡推介大赛,在爱奇艺、快手、人民网微视频、新华社网络等12个播放平台,投放了20条馆藏文物视频。其中,在新华网平台推出的“听景博讲CHINA故事系列”单个视频播放量达到300万。新浪微博官方账号互动活动——“跟着画报看文物”总阅读次数达到153万。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