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资讯 > 正文

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2022-08-23 11:17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8月20日,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共南阳市委、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中共南阳市委组织部、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

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由著名作家李天岑主编,河南省南阳市十位作家历时五个月完稿。该书聚焦10位南阳基层普通共产党员,围绕他们的工作和事迹,书写了他们的奋斗与奉献、精神与追求,鲜活生动、饱满传神地刻画出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光荣历程。该书已于近日由河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是南阳市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一部重要的精品力作,也是河南省委宣传部2021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为此书作序。

  中共中央研究室原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家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中组部干教局原副局长、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董万章,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著名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徐剑,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刘庆邦,光明日报社秘书长马振华,茅盾文学奖评委、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编徐馨,光明日报社河南记者站原站长、河南省作协原副主席刘先琴,光明日报文艺版主编王国平,新华社国内部主任记者王敏,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北京新闻中心助理总编辑张宝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著名评论家崔庆蕾等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中共南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浩代表南阳市委致辞。金浩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节点,在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大批高端人才的美丽人大的校园隆重举行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作品研讨会,共同宣扬南阳英模事迹,共同讲好党员先锋故事,共同探寻蕴含其中的精神密码,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具体行动,是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浓厚氛围的必做之功,也是加快南阳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强大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致辞。王轶说,《新时代红旗谱》以质朴的文笔,解读时代英模精神,以鲜活滚烫的文字讲述感人肺腑的故事,以饱满的故事展现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十名作家视角迥异,字字句句书尽英模风采。希望这本《新时代红旗谱》,能够让这些当代的英模的事迹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每个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领好人生之航。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徐剑在致词中说,《新时代红旗谱》这本书确实写得好,从这十个普通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原大地上的希望,看到了报告文学的希望,这种希望就是用作家的视角,把生活的初心和文心落到普通老百姓当中去。在这本书当中,我看到了作家的那种担当,我看到了作家的初心,文学的初心,我看到了作家那种孜孜不倦的写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创研部发来贺信。李敬泽在贺信中说,“《新时代红旗谱》让我们看到一群中国式基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的刊系。这是本书最特别最宝贵的地方,看似平平常常,实则中国的脊梁。这部作品,是一部奋斗者的精神颂歌,是书写时代风貌的人物史诗,是对建党百年的一曲颂歌,更是献给党的二十大的一份厚礼。”

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书主编、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阳市作协名誉主席李天岑介绍创作过程 (主办方供图)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阳市作协名誉主席李天岑介绍《新时代红旗谱》创作过程。他表示,这十位英模经过南阳市委组织部充分考察、推荐产生,都是长期扎根基层,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站得住,立得着,享有很高声誉的、值得书写的优秀共产党员。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红旗谱》展开热烈讨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说,这本书以南阳市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各个行业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写作对象,动员南阳的作家群来撰写。十位作家撰写十个英雄模范人物,形成十篇报告文学作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是给党的二十大献出的一份厚礼,不仅是南阳作家群给二十大献的厚礼,也是南阳人民献给党的二十大的厚礼。

  著名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说,这个作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写出了十位英雄的共性,就是他们都是平民英雄,都是来自老百姓的英雄,他们始终没有干出让你觉得多么惊天动地的事,但是他们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把平民英雄、老百姓英雄解释得非常充分,他们的事迹是我们可以学习的,他们的精神也是可以效仿的。

  中组部干教局原副局长、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理事会副秘书长董万章在研讨会上说,南阳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创新的城市,发展中的城市,这本书描写出了南阳人民改天换地、奋发图强、敢为人先的、可歌可泣的社会真实缩影。它写的是小人物,但是它弘扬的是时代精神。

  南阳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交流了自己的感受:书中呈现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确实令人感动和敬佩,像张玉滚把年轻教师都不愿意去教学的学校,办成今天人人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读书的地方;支部书记李健,本来自己养活自己都很困难,结果带领一个村,把这个村变成富裕的村,这些都令我非常感动和敬佩。以天岑为首的南阳作家,用文字为这些人铸造纪念碑,非常值得喝彩。同时,这些人的人生轨迹有助于我们消除一些常见的人生困惑,比如生在贫困之家,人生的起跑点比别人低怎么办?张玉滚给我们作出了榜样;比如说遇到意外灾难,遇到人生不公怎么办,李健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再有富裕起来,有了钱以后怎么办?是胡吃海喝还是造福社会?秦英林先生也作出了榜样。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在研讨会上说,这部著作是用报告文学的文体生动地讲述了南阳十位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深刻解读了新时代英模的精神品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作品的创作之中。《新时代红旗谱》中的十位英雄生活在新时代,他们的成功成长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改革实践紧密联系的,这些英雄人物的血脉里流淌着伟大建党精神,渗透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基因,这十位英雄的崇高精神彰显着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当代中国精神。《新时代红旗谱》虽然是一本书,但政治站位高,这本书是为天地立心、为人民立名,值得点赞。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说,这本书选题好,报告及时,里面写的主人公没有一个是纯粹的官员,表现的内容非常接地气,可信度高,可学习的地方非常多。整个十篇报告文学,写的都是平常事,但是聚焦的是新时代的风云激荡。李天岑带领老中青三代作家齐上阵,也体现了南阳作家群的强大实力。

  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刘庆邦认为,这部书是一部英雄之书,是时代之书,是歌颂之书,同时也是一部纪实的书,励志的书,激励更多人向这些英雄人物学习。

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新时代红旗谱》中十大先锋模范代表秦英林发言(主办方供图)

报告文学集《新时代红旗谱》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新时代红旗谱》中十大先锋模范代表张玉滚发言(主办方供图)

  《新时代红旗谱》中十大先锋模范中两位代表,秦英林、张玉滚也来到研讨会现场并发言。秦英林说,这次能融入到《新时代红旗谱》的十名成员之一,是一份责任,也是新时代的使命。张玉滚说,为了编写《新时代红旗谱》,李天岑老师多次深入到山里走访,他翻山越岭,沿着崎岖的山路驱车3个多小时才到我们黑虎庙村,到了村子之后还没顾上歇口气,就和村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为这本书的编写可以说不辞辛苦。

  中共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说,《新时代红旗谱》是南阳市委组织部和南阳大文化研究院联合,对南阳的十位英模人物,采取一对一的模式,运用报告文学的形式集中展示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南阳党员教育宣传推介英模群体的一次有益探索。这是一部难得的好书,是一部励志化心、催人奋进的好书,是一部党员干部都值得一看的好书,字里行间里都散发着南阳泥土的芬芳。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现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给了这本书很高的评价:这部书很有特色,李天岑等多位作家运用报告文学的写作手法来解读新时代英模精神,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可读性较强;虽然只写了十名共产党员,但它反映的是整整一个时代、数代人的奋斗史、成长史,是南阳四十九万共产党员的缩影和代表。这十位共产党员的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南天宣)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