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非遗文化绽放绚丽光芒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非遗文化绽放绚丽光芒

来源:大江网2022-08-12 13:45

  大江网/景德镇头条客户端讯通讯员郑芳、记者吴晓燕报道:文化遗产承载着灿烂的文明和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景德镇非遗资源特色鲜明、丰富多样,是江西乃至全国非遗影响突出的重要城市之一。以非遗形态存在的陶瓷手工技艺、民俗活动、口头传说和礼仪节庆,朴实而生动地体现了景德镇人千百年来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情感表达方式,维系着全市民众的精神寄托和文化趋向,为景德镇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陶瓷手工技艺精湛绝伦

  景德镇自唐代开始生产瓷器,至宋代逐渐成为全国重要产瓷区之一。明、清王朝在珠山创办御窑厂,使景德镇成为全国制瓷中心。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在这一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完善,最终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手工制瓷技艺的集大成者。其主要核心技艺有:拉坯、利坯、印坯、雕镶等技艺,青花、粉彩、古彩、玲珑、颜色釉等装饰技艺,沾、吹、荡、浇等施釉技艺以及柴窑的烧成技艺等。

  正是依靠这些精湛的手工制瓷技艺,锻造了景德镇市全球驰名的“瓷都”金字品牌。弥足珍贵的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是中华陶瓷文化的精髓要义,已成为中华陶瓷文明的重要象征。

  景德镇把“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作为重中之重加以保护。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与陶瓷产业相关的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习俗、传统美术、传统工艺等七大门类非遗项目。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26项,市级83项,形成了以手工制瓷技艺为核心,其他门类较齐全的具有瓷都特色非遗项目保护体系。

  陶瓷民间习俗个性鲜明

  景德镇非遗是围绕瓷业而形成的一个自足内生文化系统,景德镇因瓷而生、因瓷而兴、因瓷而盛,陶瓷生产不止产出器物,还生产出相关联习俗等完整的文化形态。包括生产习俗、节日习俗、语言习俗、工具习俗、服饰习俗、饮食习俗、建筑习俗、传统歌谣等内容。主要有祭拜瓷业神主、中秋烧太平窑、祭祀风火仙师等。

  陶瓷民间故事内涵丰富

  民间故事广泛流传于境内城乡各地。主要是反映窑工、瓷工、瓷器品种的传说。风火仙师、太平窑、美人祭等民间传说散落民间、口口相传。

  一是展现了景德镇窑工、瓷工与封建势力、剥削阶级斗争的智慧和勇气;二是反映了景德镇窑工、瓷工开发陶瓷新品种的探索精神;三是记录了景德镇有关生产习俗、崇拜习俗、饮食习俗等民俗事象。

  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样并存

  非陶瓷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传承于景德镇各县(市、区),主要是:乐平市的古戏台营造技艺和谷酒酿造技艺、浮梁县的工夫红茶制作技艺和传统水碓制作技艺、昌江区手工竹编技艺和根雕技艺,以及景德镇民间故事、剪纸技艺等等。

  除此之外,景德镇坚持把生产实践作为传统工艺振兴的主要路径,积极扶持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建设,鼓励基地在生产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探索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时代特征和景德镇特点的非遗保护传承新路子,也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添砖加瓦。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