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修复并出版《浮梁县志》影印本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修复并出版《浮梁县志》影印本

来源:大江网2022-07-22 10:06

  大江网/景德镇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张东伟、陈灵杰、记者吴晓燕报道:为助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市图书馆秉承着“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理念,积极推动古籍资源转化利用,组织古籍技术骨干,修复并出版了康熙二十一年《浮梁县志》影印本。

  景德镇市图书馆收藏这部《浮梁县志(全六册)》后,对它进行了修复和妥善保管,并将其进行专业的数字化影像处理。随着对景德镇陶瓷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期盼阅读这部《浮梁县志》的人士越来越多,景德镇市图书馆决定出版康熙二十一年《浮梁县志》影印本,并组织古籍技术骨干对其进行精准校对,对于原书的破损部分,结合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选编出版的《稀见中国地方志汇刊》中所载的康熙版《浮梁县志》对其进行了增补,力求以最客观、最完整的面貌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

  据介绍,康熙《浮梁县志》是康熙二十一年(公元1682年)刻本,九卷首一卷,王临元修,曹鼎元等撰。该书入选了《中国善本书目》并于2010年入选第三批《全国珍贵古籍名录》,现原本珍藏于景德镇市图书馆。它反映了康熙二十一年之前浮梁地区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人物、社会生活和自然现象全貌,记载了从东汉时期算起景德镇一千多年的制瓷历史。其中卷四赋役之陶政中专门收录了宋元间人蒋祈所撰《陶记》。《陶记》全文六段1081字,对当时景德镇瓷器烧造史,窑业税收制度及税收情况,瓷器销售情况,原料产地及用途等作了系统具体的介绍,是世界上最早的瓷器史专著。该书是景德镇市图书馆现存的本地区最早的地方志,在此之前只有国家图书馆存有一部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浮梁县志》,因其残缺了最重要的陶政篇,所以本书对陶瓷研究人员研究景德镇制瓷历史具有极高价值。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