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致力打造“四个御窑”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致力打造“四个御窑”

来源:大江网2022-07-22 10:03

  大江网/景德镇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吴晓燕报道:季夏的傍晚,夕阳把余辉撒在大地上,一束光透过云层,落在御窑厂的大门上。华灯初上,人们三三两两来到位于御窑厂的御窑博物馆,在这里消暑纳凉,和展陈在这里的古陶瓷来一个穿越之旅。

  景区内灯光暗下来,8个蛋形展厅在夜光中突显出来,潺潺流水声在夜间奏出美妙的音乐。走进展厅,青花镂空方胜纹绣墩、青花海水江崖纹双耳三足炉、青花地锥白龙凤纹梅瓶、素三彩鸭形香薰灯等展品映入眼帘,一瞬间,仿佛打开了景德镇陶瓷历史的那道“穿越之门”,展厅内的古陶瓷,穿破历史的云雾,把它们的故事向参观者娓娓道来。这是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而推出的“博物馆奇妙夜”,为游客带来极富美感和历史厚重感的极致体验。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院长翁彦俊告诉记者,当前全市上下都在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御窑博物院致力于打造考古御窑、数字御窑、文旅御窑、国际御窑“四个御窑”,助力创建。

  考古御窑 奠定东亚文化交流

  翁彦俊介绍,从考古方面来看,御窑出土的古陶瓷碎片及修复的古陶瓷可以揭示出,中国和东亚国家之间,窑业技术、陶瓷产品方面的交流,历史渊源深厚。

  “我们御窑出土的成化青花鹤颈瓶可以明显看出当时的文化交流。”翁彦俊说,鹤颈瓶图案用的是中国传统的青花,但器型是12世纪高丽青瓷的造型,说明在成化年间,中国和朝鲜半岛的陶瓷文化交流已由来已久,而且相互影响。“从朝鲜广州窑烧制的青花瓷也可以佐证这一点。”

  在历史上,日本陶瓷文化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17世纪初叶,日本掌握了烧造瓷器的技术,而到17世纪中叶,日本出现大量景德镇瓷的仿烧,如日本著名的有田烧、柿右卫门彩绘技法,相传是仿造成化斗彩,万历五彩等景德镇窑彩绘瓷器的制法。从近年来不断出土和出水的古陶瓷来看,中国和东亚国家在陶瓷技术、器型、纹饰方面的交流一直不断,互学互鉴。

  “考古御窑,每次考古都有新发现。中国陶瓷影响了东亚国家陶瓷文化的发展,东亚国家的陶瓷生产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相互滋养、共同发展,推进了世界陶瓷文化交流的进程,也为我们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奠定了基础。”翁彦俊说。

  数字御窑 为陶瓷文化插上数字化翅膀

  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的陶瓷修复室,每一件瓷器标本上都附有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器型、胎质、釉质、纹饰、尺寸……只需轻轻一扫,各类信息一目了然。而这个二维码,就是这件古陶瓷的“身份证”,只要扫描一下,就能快速了解这件古陶瓷的“前世今生”。

  随着纹饰转印、3D打印等技术的应用,瓷器修复效率和还原度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古瓷经过修复后重新焕发光芒。6月11日,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正式运行,首批120套古陶瓷标本,不仅有了身份证,还在这里安了家。

  翁彦俊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给陶瓷插上数字化的翅膀,通过数据库和数字化的技术手段,更好地讲述景德镇陶瓷文明和陶瓷故事。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管理平台对每一件标准器物的三维数字模型、器物信息、样品状态、相关成果、分析数据等信息进行综合汇总,供研究者申请样品使用、共享研究数据,从而分享研究成果。

  “不论是纸质版的报告还是数字化的数据库,每一件古陶瓷背后的故事和当时生产的人文精神,才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共享,才能让我们的陶瓷展陈延展更广,内容更丰富。”翁彦俊说。

  文旅御窑 内容深挖掘文旅深度融合

  发挥文物价值,推进文旅融合。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通过建筑、艺术和展品共同呈现出融合之美。双曲面拱形结构建筑,采用蛋形窑的造型和尺度,长短不一的拱体巧妙地与周边参差不齐的地界有机缝合,大小起伏、忽内忽外的穹体空间,在隐于其间的古代遗迹和丰富的下沉院落间徘徊,中国传统建筑的虚实相涵、内外相生之美,开启一段窑、瓷、人同源的博物馆体验之旅。自2021年御窑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每个开放日的夜晚都成为“博物馆奇妙夜”。多套灯光照明系统适应昼夜的光照变化,与周边的大遗址公园和历史街区联动,再现御窑“瓷国明珠”和景德镇“窑火映夜”的胜景,成为市民和游客出游必打卡的景点。无数游客来到这里,或拍摄时尚“大片”,或静静看展,探寻古陶瓷背后的故事。

  翁彦俊认为,文物保护是开发利用的基本前提,开发利用是保护传承的有效途径。“文物+文创+文旅”成为当前最受青睐的一种保护文物的方式,不仅可以开发出文物的内涵,也可以让文物“活”起来。“窑炉、遗迹、文物自己不会说话,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考古、文物保护、展陈等方面,对文物的内容进行深挖掘,做好价值输出,为我们的文旅融合及文创提供价值输出。”翁彦俊说。

  国际御窑 打造对外交流新平台

  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翁彦俊认为,景德镇陶瓷本身就是国际性的,把陶瓷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重要符号和重要载体,持续提升对外传播能力,用国际化的语言来讲好御窑故事,让陶瓷文化“走出去”。同时,去获取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翁彦俊透露,御窑遗址申遗正在推进中,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对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御窑博物院计划联合国内的古窑址管理和研究机构共同申报,设立相关国际专业委员会。御窑博物院积极推进对外展览和学术交流,通过陶瓷这个千年品牌,积极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