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书香瓷都”为城市赋能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书香瓷都”为城市赋能

来源:大江网2022-07-18 16:25

  大江网/景德镇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吴晓燕报道:随着景德镇“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书香”文化渐渐走进人们的心里。景德镇市图书馆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宽全民阅读方式,形成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让全民阅读走进千家万户,为城市赋能。

  线上线下开展活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可能离别的精神家园。作为全市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和全民示范阅读基地,景德镇市图书馆创新宣传和服务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活动的方式,推动群众学习传统文化。

  线上推送“国图公开课讲坛”“名师讲坛”等以国学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讲座;线下举办如“我们的节日:端午”“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等一系列传统文化主题的少儿活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永乐大典》巡展”“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展览”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此同时,还在市图书馆设置陶瓷VR体验区,通过立体化的体验形式,让读者了解传统的制瓷流程,领阅源远流长的千年陶瓷文化风采。

  倡导全民阅读形成良好氛围

  普及全民阅读、提高全民阅读的品质是涵养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为做好创建工作,景德镇市图书馆特设立“东亚文化之都”图书阅读专栏,线上“新书推荐”专栏定期向读者推荐好书,提升市民整体文化素质。为降低公众阅读门槛、提供便利阅读空间、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市图书馆拓展服务空间,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如为老年人打造、助力文化养老的“国信康养分馆”;为社区居民打造、提供阅读便利的“弘文分馆”。还联合社会各界组织开展“阅读分享会”,通过分享和讨论形式加强学习,提升文化素质,助力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氛围。

  打造地方文献图书馆为创建助力

  地方文献全面展示地方文明发展轨迹,对繁荣发展区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景德镇市图书馆特设陶瓷文献图书馆,提供地方文献和陶瓷文献查阅服务;整理地方古籍陶瓷文献并编辑出版了《景德镇陶瓷古籍文献精粹》;举办“珠山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陶瓷文化主题宣讲,将其内容收录为文稿并出版了上下两册的《珠山讲坛》;影印出版了作为全国古籍孤本的康熙二十一年版《浮梁县志》;编辑出版《陶瓷图书馆藏选目1914-2020》。为助力景德镇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积极配合陶阳里御窑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以及御窑厂申遗工作提供好文献服务,利用好文献资源,推动其创造性转化。

  书香瓷都,文化赋能。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以书香润心,景德镇图书馆正为瓷都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添砖加瓦。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