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陕西“活文化”新篇之泾阳茯茶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非遗 > 正文

陕西“活文化”新篇之泾阳茯茶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7-07 09:30

  原标题:陕西“活文化”新篇之泾阳茯茶

  陕西,一个历史璀璨而厚重的文化大省,这片土地见证了无数优秀非遗文化的诞生与流传,非遗文化积淀深厚而丰富,剪纸、泥塑、彩塑、糖画、蛋雕、棉絮画、农民画、面花、皮影、剪刀书法、秦腔、杖头木偶戏等非遗文化百花齐放,而具有千年历史的泾阳茯茶也是非遗的“活文化”之一。

  自汉代起,茶叶产区的茶叶经茶马古道运送到泾阳成封,再运到西北边疆地区,沿“古丝绸之路”销往西亚、中亚和阿拉伯地区。因泾阳南靠泾河,临河有高约30多米的黄土塬,北依嵯峨、北仲两山,形成西北高,东南低的地貌。夏初至秋末时段,泾河与郑国渠灌溉水系会形成一种特有时段的气候特征,恰好适宜“金花菌"的生长繁殖。因此,有“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泾阳出茯茶”之说。饮用后有中草药茯苓之功效,为此称“泾阳伏茶”。

  1951年11月,国家为了解决西南少数民族对茶叶需求的民生问题,中科院院士、菌保会微生物专家方心芳协助研究茶砖发酵问题,给出了“金花菌”最佳的生长温湿度等数据,并充分采用泾阳茯茶传统生产经验,茶厂经过反复的试制,直至1953年发花成功,1958年建成湖南益阳茶厂后,泾阳由此退出了加工茯茶的历史舞台。

  1981年,泾阳试图恢复泾阳茯茶生产,寻找召集以前的老茶艺人,试制生产一批茯砖茶,后因滞销而停产。2006年1月,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成立泾阳茯茶复产研究开发小组,开启泾阳茯茶恢复生产之路。截止2020年底,泾河新城辖区有生产企业35家,销售企业200多家,茯茶产量2300吨,产值5.0亿元,形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茯茶镇” 为聚集地,集茯茶生产研发、仓储物流、文化展示、体验销售和旅游为一体的茯茶产业链业态。茯茶产品在保留传统风味的基础上,研发出金花白茶、金花红茶、金花普洱等近百种产品,茯茶衍生品已延伸到茯茶面、茯茶酒、茯茶食品等。

  如今,拥有千百年历史的泾阳茯茶,在新时代正焕发出勃勃生机。2021年泾阳茯茶公共品牌价值达7.36亿元,年产量5000余吨,产值近11亿元。更令人欣喜的是,伴随着茯茶产业发展壮大,当地一批老字号企业在政府支持鼓励下,主动求变,研新品、抓创新、上“云端”、扩渠道,在困境中奋起、在转型发展中越“活”越年轻,成为助推泾阳茯茶再创辉煌的重要力量,让千年好茶泾阳茯茶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