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剪纸中的“三晋风情”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非遗 > 正文

剪纸中的“三晋风情”

来源:人民网2022-07-05 09:44

展览现场。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供图

  展览现场。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鲁婧)7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剪纸艺术作品捐赠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幕,展览为期两个月。400余件(套)剪纸艺术作品,呈现出黄土高原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

  展览共分“祈福纳祥”“民俗生活”“百姓众声”“三晋风情”四个单元内容,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协彩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山西晋城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永忠剪纸作品为主体,生动展现北方地区尤其是山西多地质朴、简练的民间剪纸艺术风格。

  据了解,中国剪纸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山西民间剪纸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展现当地民俗与日常生活。其中,发源于山西高平的韩山堂剪纸,以图腾祭祀剪纸和民俗剪纸为特点。从清晚期开始,便以师徒传承的方式传承至今。作为第五代传承人,张永忠集纳山西各地区剪纸特点,刻画故乡的山野花树、动物神灵等本土记忆,创作出许多形神兼备的优秀作品。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