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东城:做好“劲”字文章,推动区域生产力提升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北京东城 > 正文

北京东城:做好“劲”字文章,推动区域生产力提升

来源:“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北京东城工作站2022-06-28 11:24

  临近中午,北京东城区红桥市场地下一层美食街“嗨饭街”开始忙碌起来。作为红桥市场孵化的首批新消费品牌,“嗨饭街”引入十多家网红品牌餐馆。自开业以来,“嗨饭街”不仅满足了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还将文化和美食融合,打造“24约非遗主题餐厅”,根据中国传统24节气推出24节气非遗美食,让居民体验“舌尖上的非遗”。

北京东城:做好“劲”字文章,推动区域生产力提升

红桥市场地下一层美食街“嗨饭街”

  近年来,东城区坚持促进文化与各产业跨界融合,将文化创新融合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像这样的新消费品牌,东城区通过红桥市场、王府井19号府、南阳·共享际3处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已经成功孵化了几十个。与此同时,东城区聚焦产业提质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北京东城:做好“劲”字文章,推动区域生产力提升

东直门商圈

  天坛医院整体搬迁,推动中粮置地等低效楼宇改造,文化、金融、信息服务三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金融业增加值稳居各产业之首,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东城园地均产出稳居中关村示范区各分园首位,财源建设评估全市第一……

北京东城:做好“劲”字文章,推动区域生产力提升

中粮置地广场

  东城区疏解功能谋发展已实现华丽转身,新活力新动能正蓬勃涌现。

  “两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落地项目182个,“首店经济”精彩纷呈,为新消费再次注入全新动能。2022年,东城区还将分别围绕文化、金融、健康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各打造一个“文巷”“银巷”“杏巷”“硅巷”,推动优势产业集聚。通过新出台的《2022年度东城区“两区”建设实施方案》《东城区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系列举措进一步做强产业实力,提升创新动力。

  清晨,城市在绚丽的朝霞中苏醒,地铁东四站织补地块项目的工地传出隆隆的机器声,高大的吊车将厚重的石板轻松提起。放眼望去,地上两层建筑结构已经初具规模,由7个院子组成的国际文化体验区预计今年竣工。不远处的长虹影院、隆福广场也在加紧施工。隆福寺街区是北京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步入其中,很难想象这些没有围墙、复古时尚的建筑曾是商场仓库、食堂、配电楼。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提香、拉斐尔……这些星光熠熠的名字,出现在木木美术馆太空感的银色外墙上,隆福大厦顶层四合院,红墙、黄瓦、绿松尽显气派。

  “我们正在加快隆福寺片区城市更新,推动隆福广场以及长虹影城的建设,支持隆福寺地区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并与故宫和王府井组成首都‘文化金三角’,以‘文化+商业’的模式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北京隆福文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东城:做好“劲”字文章,推动区域生产力提升

隆福寺文创园

  隆福寺文创园只是东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缩影。近年来,利用疏解腾退的老旧厂房,东城区引入空间占用少、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文创企业,腾笼换鸟,培育出42处“胡同里的创意工厂”。2020年以来,东城区文创园人均、地均文化产值连续保持全市第一。

北京东城:做好“劲”字文章,推动区域生产力提升

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优质的市场营商环境在助力。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恢复市场活力方面持续发力,让企业在东城发展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建立“紫金服务”品牌引领、“放管服”改革加速、“办不成事”窗口解难、“驻企专员”上门服务“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使东城区连续四年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

  “感谢各部门对我公司给予的支持与帮助,既保障了驻守人员的安全,也保障了众多投资者的投资利益。”前不久,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东城区的有力保障“点赞”。原来,在东方广场部分区域因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封管控措施期间,作为市区重点保障闭环运行“白名单”企业,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须安排人员在单位内留守以保障业务正常运行。企业向“紫金服务”管家服务专员提出保障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确保该公司业务平稳有序开展。

北京东城:做好“劲”字文章,推动区域生产力提升

  目前,东城区正着力构建多项领跑、单项冠军、特色凸显、全面优化的营商环境改革新格局,争创国家和全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率先落地的“先行区”、首批试点政策先行先试的“示范区”。

  一个彰显文化魅力、蕴含新的生机活力的东城在赢得企业由衷赞誉的同时,也正在赢得更多市场主体青睐。

  未来五年,东城区将赋能服务业转型升级,做好产业发展“劲”字文章,实现发展动力强劲、经济开创新局。东城区将以“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为契机,培育发展重点产业,构建“两带、三区、多点”产业空间格局,发挥“文化金三角”辐射带动效应,推动文化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发展“一主三副”文化产业,打造金宝街等金融聚集区;促进楼宇经济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盘活产业发展空间。(庄蕊)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