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扛起宣传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济宁 > 正文

扛起宣传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来源:人民政协网2022-04-26 08:24

  扛起宣传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记光明日报社驻山东站站长、山东省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赵秋丽

  人民政协网曲阜4月20日电(通讯员魏玉传 本报记者张文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作为一名党报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日前,正在组织策划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九周年系列报道的光明日报社驻山东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山东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赵秋丽表示,对于宣传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赵秋丽是中央驻鲁新闻单位历史上第一位省政协委员,至今已连任三届,她曾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奖300多项,其中是连续三届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四次获中宣部奖项、全国三八红旗手、荣立二等功、两所高校特聘教授。作为专家学者型记者,几十年来,她勤奋工作,笔耕不辍,刊发大量各类作品,有《国脉颂》《心路——赵秋丽作品集》等专著。使命所牵,责任所系,在宣传推动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上,赵秋丽倾尽智慧和心血,用遍访齐鲁大地的足印、声震四方的华章诠释着党报记者的忠诚与勤奋,也展示出一名政协委员的情怀与担当。

  言有物,行有恒——为推动弘扬传统文化而奔走疾呼

  赵秋丽出生于菏泽市的一个干部家庭,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上大学时,她的小说《菲菲的梦》便被收入大学生作品选《雏声集》,并获山东省写作学会一等奖。

  曾经的文学青年,后来一步步成长为党报记者,赵秋丽在新闻界是出名的拼命三郎,她才华横溢,几乎天天奋斗在新闻一线。她的知名度很高,但她骨子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始终没变。

  她大力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始于二十年前的一个发现。

  2000年初,赵秋丽看到一份材料中列举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十八个正在消失”,其中既包括古建筑、老村落和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包含仁爱、诚信、忠贞等传统精神,他们正在饱受损毁和伤害。“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是我们国家的根,也是我们民族的魂。作为党报记者,眼看着他们被侵蚀,我不能再等待!”

  从此,赵秋丽肩负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为寻觅和采访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坚守者而奔走不息。

  “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最令我难忘的还是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村‘中国年画之王’杨洛书老先生,特别是他的那双手:掌上茧峦叠起,硬如铁甲,指节肿胀,形如骨垒,右手的五个手指中有三个不能伸直,常年定格在握刀的状态。如果不握刻刀,这只手就是一只废手;可是,一旦握上刻刀,便成了天底下最灵巧最完美的手,随着刀具舞动,万象俱生,展现出艺术的魅力。”赵秋丽说,杨洛书老先生把“年画就是我的命!”视为人生箴言,正是千千万万个他这样的人,在世事浮躁中保持镇静,在艰难困苦中照样执着,在各种诱惑中选择坚守,才铸就了中华民间艺术的辉煌。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视察,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讲清楚”重要论断,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通了历史与现实、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径。

  赵秋丽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视察,注定会被永远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号召,体现了党中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强决心。”赵秋丽说。

  赵秋丽第一时间向光明日报社编委会汇报,2013年12月22日,光明日报社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在全国率先联合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考察时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从此,赵秋丽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大报道主题,深入基层一线,到城市、下农村、入学校、访企业,进村入户、走田间地头,已连续八年跟踪采访,精心写作,策划活动,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步步深入,精耕细作,在光明日报做出大型系列报道。

  2014年11月下旬,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一周年之际,在赵秋丽的推动下,光明日报社、山东省委宣传部、济宁市委联合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一周年暨学习“四个讲清楚”征文评奖座谈会。与之相配合的是,赵秋丽以“仁、义、礼、智、信”为主题,采写的消息《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考察——山东激活百姓心中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长篇通讯《厚德齐鲁和美花开——山东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纪实》,在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和整版刊发,同时还推出了系列报道。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叶小文,在座谈会上高度评价赵秋丽的文章。

  之后,赵秋丽又在思考,如何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之光,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2015年,她在采访中发现,有一些来自北京和山东省内各高校的大学教授,自己花钱带着毛巾、肥皂等小礼品,自愿到农村开办“儒学讲堂”,教育乡亲,渐渍家风。于是,便写了头版头条消息《崇仁爱守诚信 扬正义 尚和合——孔孟之乡:乡村儒学润心田》和长篇通讯《利居众后责在人先——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看山东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不但文章呼吁,赵秋丽还直接参与,向省里建议,给那些“为孔子打工”的教授们解决了部分活动经费。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三周年时,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光明日报社、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座谈会,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参会并讲话,赵秋丽代表光明日报社发言,同时,采写刊发头版头条消息配发短评《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汲取传统文化滋养为政之德》《政德淳民风正》和通讯《筑牢政德之基——山东汲取传统文化涵养为政以德》,报道了山东借力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干部品德,熏修干部党性,为政德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

  我国改革涉入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迈进新阶段。错综复杂的国际社会应当如何共存?变幻莫测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面对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中国答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四周年之际,光明日报2017年11月26日头版头条刊发了赵秋丽采写的长篇通讯《山东:让世界看到中华文化的光芒》,并配发短评《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2018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五周年时,光明日报社和山东省委、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论研讨会,赵秋丽策划采写了五周年系列报道,消息、评论、整版通讯、美国学者专访、反响稿等组合登场,有头版头条消息《山东传统文化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整版通讯《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系列报道在社会反响热烈,长篇通讯《点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之光》被收入山东高校教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惠及山东250万高校学子。山东记者站主办的新媒体“海右韵”,正式进驻今日头条,回顾和报道了光明日报五年来为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做的系列报道。研讨会展厅内,赵秋丽在光明日报连续五年的报道成果,摆在展厅的显要位置,来自各界的300多名人士看后,深感震撼,纷纷点赞。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敦煌,赵秋丽脑海里马上呈现出总书记考察曲阜六周年系列报道的一个主题“从曲阜到敦煌:传统打底兼收并蓄”。11月27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座谈会在曲阜举行,国际儒联、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等有关专家参加。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刊发长篇通讯:《让文化自信的光明照亮复兴之路》,配发评论《共同的传统,共同的梦》,还在头版刊发《从曲阜到敦煌:传统打底兼收并蓄》《山东:守护文化根脉 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文章。

  历史,必将铭记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春临近、万家团聚之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中国人民,严格自律,无私奉献,表现出了强烈的家国情怀,筑起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2020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七周年之际,赵秋丽策划采写了大型系列报道和研讨活动,头版头条长篇刊发通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色在战疫中闪亮——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七周年之际》并配发评论《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消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暨“儒家思想与文化强国建设”座谈会举行》、光明日报社华东第一党支部联动报道头版头条通讯《铸造共同的文化记忆——山东、江西、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纪实》、通讯《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山东省曲阜市武家村乡村文明建设纪实》等,新媒体光明日报阅读公社、光明日报山东站海右韵做了报道。光明日报社、山东省委宣传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济宁市委共同主办了座谈会。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全新的重大判断,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关联,及其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11月29日,总书记考察曲阜八周年,光明日报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主办,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承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暨贯彻“两个结合”深入推动“两创”座谈会,在山东曲阜举行。赵秋丽策划采写八周年系列报道主题—-“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在《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头版、要闻版等刊发通讯、消息《春风化齐鲁文脉承古今》《文化活水润神州》、《传承人 关键人 文明人—-山东济宁以“人”为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暨贯彻“两个结合”深入推动“两创”座谈会举行》《发蒙启智弦歌不绝——山东曲阜多元立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视野版整版《循着总书记足迹,听四家博物馆(院)负责人谈——让文物“说话”,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观察:看传统文化活起来、旺起来、潮起来》、《专家学思:让传统文化展现永久魅力》、“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播出短片及系列报道。在孔子研究院《国脉颂—-光明日报宣传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实》永久展室落成,光明日报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纪录片,真实记录了光明日报连续多年宣传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震撼。为历史留下见证,为后人留下传统文化“两创”教育基地。

  光明日报连续多年,每年组织策划并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大型战役性宣传,充分运用消息、通讯、评论、座谈纪要等各种体裁,汇成“组合拳”,这么大规模、成系列、立体式、连续多年不间断的大型报道和研讨活动,在全国是独家,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多家主要网站当日全文转载,尼山书院“向全社会发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议书”,来自全国各地几十家多家儒学社团代表和几百名知名学者汇聚曲阜,就如何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达成“曲阜共识”。作为当代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揭牌成立,标志着全球儒学研究传播交流实体平台正式诞生,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世界儒学研究中心长期在海外的局面已告终结,儒学中心正在向中国大陆地区回归。

  “在济宁曲阜、邹城、泗水等县市区,时常看到赵秋丽带着《光明日报》记者的身影,他们深入到机关、学校、村居,采访报道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孔子思想及儒学研究传播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济宁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孙爱民说,正是这些像赵秋丽一样不辞辛苦的记者身体力行,才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兴”起来、“走”起来。

  八年间,在赵秋丽的大力推动和亲自策划下,一系列有温度、有情怀、充满正能量的报道纷纷出炉,全面宣传了山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子和好经验,为推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赵秋丽不仅倾力推动大型报道和研讨活动,还在山东省委多次召开的座谈会上、政协提案及光明日报内参中提出建议: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思想发祥地,要深刻领会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用好用透优势,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曲阜尼山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

  光明日报把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结合起来,更好、更深的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虽说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压力和阻力,但我仍然坚持每年一个主题的策划宣传和推动。因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报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赵秋丽掷地有声。

  把握“时度效”——为坚定文化自信而扛起责任担当

  这些分量足、大手笔的报道,传播了山东的“乡村儒学”“四德工程”等弘扬传统美德的优秀做法,推动了山东行进在全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第一方阵。最可贵的是,在宣传中,把握“时度效”,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专业、理性,表达深刻、到位、准确。

  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红勇认为,赵秋丽推动光明日报以及山东各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不同层次的交流研究,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重磅报道和理论文章,充分挖掘中华文化蕴含的精神和价值,萃取符合当今时代的思想观点,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并大力推介、广为传播,让广大读者充分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迷人魅力,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动了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国家,为中华民族作出了突出贡献。

  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山东广电局局长李昌文说:“光明日报既充分宣传解读中央精神,回答各方面理论困惑,又及时梳理宣传先进经验,为各地提供方法借鉴,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效引领了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方向。”

  “光明日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聚焦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这一关乎文化自信、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命题,刊发了一系列重头稿件、深度报道,导向鲜明、思想精深、内容鲜活。”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说,这一系列重头报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文化深度,更有时代温度,体现了光明日报作为中央思想文化大报的政治自觉、文化自信和文明担当。

  “赵秋丽深刻理解‘曲阜讲话’的重大时代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充分发挥作为思想文化领域重要媒体的作用,艺术性地运用新闻传播规律,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新度、有温度的报道,走在了全国新闻媒体的前列,体现了党报的政治责任感和文化使命感,也奠定了其在思想文化领域的重镇地位。”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扈庆学说,该报紧紧抓住山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在中华文化版图上的特殊重要地位,深入发掘提炼山东的好经验、好做法,敏感捕捉山东在文化建设上的新鲜人、新鲜事,推出了调查、新闻、通讯等多样态的报道,为山东省实施文化强省战略鼓呼助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美好期盼送上“及时雨”,为推出文化建设的“齐鲁样板”“山东经验”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

  2020年12月7日,全国首个光明日报“文化强国”协同推广工作站,在儒家思想发源地、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成立。

  光明日报“文化强国”协同推广平台整合社内社外资源、连接传统和现代、放大内容和传播,是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抓手,是光明日报延伸优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各地文化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的创新桥梁。“文化强国”协同推广平台秉承儒家文化的精髓,强调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既赋能各地的文化机构,又放大光明日报的影响力。

  脚沾泥土、肩担使命——“驻鲁大使”的新闻情怀

  作为中央新闻单位驻鲁记者站站长,赵秋丽自觉地身心融入山东,但又跳出山东看山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实践中发现问题、采写稿件,使报道尽量做到“上”与“下”一致,“点”与“面”统一,增强稿件对实际工作的针对性、对全局工作的指导性,深刻反映和热情讴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中山东的新事物、新经验、新做法,特别重视做好重大事件的报道。

  如何赋予报道一个鲜活的灵魂?如何让政声与民意共振?如何以人为本推进新闻创新?如何在同质釆访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如何使自己写出的报道“分量重”“有深度”?多年来,赵秋丽一直在不断创新、深入思考,对“思辨性文体报道”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写作和发表了一批这样的稿件,并撰写了论文《关于增强报道思辨性的思考》,认为思辨性报道充分体现了现代新闻理念,它注重对新闻事实背后的深层思考,侧重于对事物的成因、背景、发展趋向和社会效应的探析,从而增加新闻报道的理论深度,论文获全国新闻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优秀奖,为创新“思辨性新闻写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知行合一”是写作的高境界。赵秋丽不断丰富新闻表现手法和写作技巧,从语言表达要有画面感和乐奏感等多个方面,探索与品味新闻采写的内涵。

  新闻人的初心——勿忘人民,做时代的记录者

  一篇篇重量级的报道彰显的不仅仅是赵秋丽作为一名党报记者的责任,更是她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

  “记得在我刚跨进新闻大门的时候,曾听前辈说起记者的两个特点,一个是‘赶’——赶快上路;一个是‘抢’——抢发新闻。于是,提起笔,我上路了。我时刻以‘不能再等待’提醒自己。转眼间,已经在记者工作岗位上,奔波了几十年。”赵秋丽回忆起记者生涯感慨万千。

  快节奏和紧迫感,一直是赵秋丽几十年来生活状态的主基调。她揣着笔记本,挎着照相机,背着装有洗漱用品的挎包,奔波在山东的原野、村庄、小河、森林、厂房、煤矿、学校。在抗洪救灾时,她蹚着齐腰深的激流进入村中采访灾民;在800米深的地下矿井里,她真切体验着采煤工人的艰辛;在大雪纷飞的油田,她写出了油田工人拼搏事迹;在非典患者的病房里,她感受到医护人员可贵的牺牲精神。

  赵秋丽心中有大爱,2005年,在山东鱼台采访为救落水儿童牺牲的少年,她拿出自己的工资500元,递到少年父母手里。2012年,她还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近百万元,为菏泽市牡丹区周庄建了小学,翻盖破旧校舍,乡亲们奔走相告,纷纷要为她立碑,都被她婉言谢绝。

  作为新闻工作者,虽然非常辛苦,但赵秋丽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因为新闻线索犹如使命,时时向她招手;生活的多彩场景,常常给她启迪;乡亲的音容笑貌,令她十分陶醉。

  赵秋丽说,重大先进典型是时代的旗帜,是人们学习的榜样。“搞好重大典型的宣传,是党报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持续深入基层一线的采访,她怀着高度的政治敏感和社会责任心,认真提炼,树立了一批精神高尚、生动感人的集体和个人先进典型。

  2009年7月28日,中央领导批示光明日报采访报道山东大众日报特派记者陈中华。时任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派赵秋丽和同事采访了两个多星期,连续刊发了多篇连续报道。9月18日,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光明日报关于陈中华报道有声势有深度,朴实感人。‘三项教育办’要进一步总结介绍陈中华同志的事迹,作为开展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 2009年记者节前夕,中宣部、中国记协发出《关于在全国新闻界开展向陈中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11月中旬,中央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召开“陈中华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赵秋丽作为记者代表在会上作了《“三贴近”成就好记者》的发言,全国新闻界掀起了向当代好记者陈中华学习的热潮。这组报道,为全国新闻界“三教”活动树立了一个活的生动典型,立意高远,针对性强,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对解决当代新闻界存在的一些弊端,很有教育意义。

  2011年初,赵秋丽采写的“山东卫视《天下父母》系列报道”,在全国倡响了“孝道文化”,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国家广电总局三次向全国发出通知,向山东卫视学习,开办道德栏目,有关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光明日报的报道,改变了全国电视系统的“生态环境”。

  “提起笔,不能再等待”,这是赵秋丽一直秉承并不断践行的初心,沧桑跌宕、委屈磨难,没有动摇她的选择。一篇篇报道,犹如一个个脚印,连接起来,呈现出她几十年走过的路。这路,既是新闻之路,也是人生之路。

  著名记者范长江说过,一个记者,要有抱负。这抱负就是穷毕生精力研究一两个什么问题,而这些问题是从群众中提出来的。穆青说得更简单:勿忘人民。

  这是赵秋丽的夫子自道。

  坚持“四做四向”,践行“四力”,赵秋丽一直在路上,步履坚定,从容优雅。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