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御窑遗址申遗丨御窑厂来了一群“小小考古家”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御窑遗址申遗丨御窑厂来了一群“小小考古家”

来源:瓷都晚报2022-04-12 10:55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个圆圆的窑是什么窑吗?它有一个跟吃有关的名字,叫做‘馒头窑’,是不是很有意思呢?”4月10日下午,“瓷都小小考古家助力景德镇御窑遗址申遗活动”在御窑厂缮瓷坊举行,7组《瓷都晚报》小记者家庭参与了活动录播。

  来自丁丁美育研学基地的包志杰和昂励飞扬教育的许岩老师带领小记者和家长参观御窑厂,并通过互动的方式介绍了御窑遗址的历史文化,讲解了什么是考古,以及考古的意义是什么。“考古就是研究古人留下的器物或文字……”讲解内容很快就吸引了小记者们。看着一个个窑址,小记者们激动不已。

  在“考古挖掘”活动体验环节,老师给每一位小记者发放了一个“考古盲盒”,并指导孩子们有模有样地考古实践,感受考古的乐趣。随后,小记者们根据在“考古盲盒”中获得的线索以及古瓷器,进行瓷器修复,与家长一起还原历史面貌。一起参与的家长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学习了考古知识,还让孩子们了解了景德镇悠久的陶瓷文化,对助力御窑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特别有意义。

  此次活动由市申遗办、景德镇日报社(瓷都晚报)联合主办,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丁丁美育、昂励飞扬教育承办。下周日,还将有15组小记者家庭走进御窑厂助力4月18日国际古遗址日活动,为御窑遗址申遗加油。届时,“景德镇申遗”抖音号将直播这场老少咸宜的“模拟考古”活动,欢迎感兴趣的市民积极参与线上互动。

  采写:记者 洪晶晶

  校对:洪霞

  一审:王湘琴

  二审:封卫闽、傅东锋

  三审:陈俊绮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