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看点多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福州 > 正文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看点多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看点多

诗歌《途经古老的罗星塔》和油画《在闽江上》展示了船政的国际影响力。记者 池远 摄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看点多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记者 池远 摄

  这里有一首诗一幅画及文峰塔,还有首次亮相的沈葆桢清晰画像、邓世昌事迹……3日开馆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亮点纷呈。这是船政文化城一期项目的点睛之作,它还是我国唯一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开馆后,记者进行了探访,一睹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新风采。

  “高大上”展厅带来多维体验

  记者看到,新馆以弘扬船政文化为主题,集固定展陈、主题临展、文物收藏、学术研究与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外立面设计融入船政元素,整体虚实对比,造型简洁,彰显船政历史的厚重感。

  在建筑外墙的选材上,采用耐候钢板,这是一种用于造船的基础材料。大门入口融入船政绘事院的“拱券门”元素,形成鲜明的船政特色。

  展厅分为三层,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为核心,从千年变局、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等六个方面,用声光电等高新技术手段,为游客提供多维度体验。

  “新馆气势更加雄伟、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加齐全、展览主题更加鲜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王芳说,新馆馆舍以原船厂综合仓库进行改造,展览面积4740平方米,是原来的两倍,展厅变得更高,一楼高近十米,可以更好地展示船政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以及中华民族向海图强、伟大复兴的磅礴气势。

  在二楼自强之道“工业争先制器卫国”展区,记者看到,从船政制造的第一艘舰船“万年清”号,到船政毕业生自主研发的“艺新”号……十多艘船政舰船模型的展出,涵盖了船政经历的木构时期、铁木合构时期、钢甲时期。在船厂旧址沙盘区域,除了再现船厂辉煌,还以超大屏幕播放百年船政纪录片。三楼船政文化展区还有裸眼3D大屏。

  珍贵文物见证船政历史

  新馆开馆前,博物馆收到福建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刘传标、船政后裔刘友墀捐赠的9件文物,包括百年前水兵睡觉用的吊床帆布、船政名人刘栋臣获得的五品军功奖状等。船政专家、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捐赠了1886年出版的《华英译本》,这是目前已知第一本船政学堂教科书实物。

  得益于社会各界对船政文化的关注与支持,博物馆馆藏日渐丰富,现有馆藏文物900多件,其中1867年插床、“通济”舰舵轮、皮带式老车床等3件是国家一级文物,此次展陈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新的船政文物史料及时融入。

  在展厅,记者看到了船政精英群像、沈葆桢清晰画像、邓世昌事迹史料、日意格履历等,以及法国驻华大使馆赠送福州市政府的日意格塑像、船政后学堂学生黄季良的毕业证书、左宗棠1869年邀请沈葆桢接掌船政事业的“三顾宫巷”故事……陈悦说,沈葆桢清晰画像属于首次亮相,是从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档案中找到的;日意格履历也是首次亮相,来自法国的海军部档案。

  船政的红色元素也得到体现,展区以沙画形式展示了闽侯尚干人、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的生平,他是诸多船政工人中的一员,14岁进入船政成为艺圃的艺徒。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船政学生还参加人民海军建设,船政培育出来的98名飞机制造人员投身航空工业,参与沈阳飞机制造厂、成都飞机制造厂创立。陈悦表示,这些珍贵史料说明,船政的诞生为中国近代海军和船舶工业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宝贵的基础。

  诗画里藏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新馆的展示中,除了对有关船政历史的陈列进行精雕细琢外,一个非常突出的变化就是在第三层展厅新增了‘闽都瑰宝——船政文化览胜’,这个展示部分将船政引以为傲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内核进行了系统梳理,第一次用直观的展示形式将‘船政文化’的概念、内容全面公之于众,这将为船政申遗奠定良好的基础。”陈悦说,其中包含船政文化研究的学术历程、船政教育和工业文化的发展、船政对周边社会的影响、由船政而形成的船政与海军家族、船政文化与中国海洋文化的关联等。

  来到三层展厅,游客可以从“一首诗”“一幅画”中感受到船政的国际影响力。船政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部分,展示了英国女诗人Cicely Fox Smith撰写的诗歌《途经古老的罗星塔》和澳大利亚画家李查·林顿绘制的油画《在闽江上》,两件作品生动还原了马尾独特的海洋文化传统,闽江一带繁盛的中外海上贸易场景,海丝文化在这里凝结,也直观地解释了近代船政选址马尾的重要历史背景。

  在同一层,游客可以了解船政历史上两座钟楼的故事,其中第一座钟楼在船政引入现代24小时制时间概念,是中国近代第一座工业钟楼。游客还可以认识完全不一样的罗星塔。在以往的认知中,罗星塔是闽江门户标识。实际上,罗星塔还有特殊的身份——“文峰塔”,在古人的认知中,罗星塔的位置正对天上的文曲星,与福州文运息息相关。明代福州文人筹资重修罗星塔,一大缘由是希望庇佑地方人才辈出。塔顶的塔刹历史上多次在狂风中被吹去,船政局用铆接工艺制造了大铁球,安装在罗星塔顶,构成中西合璧的景观,这种形式在现存的中国宝塔中独一无二。

  福州市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博物馆为整个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打下了坚实文化基础,有助于加快推进船政申遗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 郑婷 陈晓静)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