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崇文争先调研行丨北京东城持续打造公共文化交流展示新窗口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北京东城 > 正文

崇文争先调研行丨北京东城持续打造公共文化交流展示新窗口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12-07 11:03

  文化交流合作,一直是北京市东城区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天,一批具有东城特色、代表首都形象、符合时代特征的城市标识与文化品牌,成为区域文化资源交互的纽带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窗口。

  近年来,东城区强化“合作互惠”理念,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不断扩大文化开放格局,持续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稳步提升文化传播与影响力度。在坚定文化自信与加强文化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推进东城区文化建设,推出系列文化品牌活动。

  2020年8月底,《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正式公布,明确东城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

  东城紧跟文化跨界交流合作的时代潮流,抓住国家推进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契机,明确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定位,不断加强文化和旅游、戏剧演艺、人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作为“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成员,东城区先后推出“角楼图书馆”、“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27院)”等文化跨界合作案例,积极推动京津冀三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近年来,东城区积极推动与西藏当雄、湖北郧阳、内蒙古化德县、阿尔山等地的对口帮扶工作和文化输入交流工作。东城一直致力于深化协同发展观念,拓宽视野,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地寻找文化交流跨领域发展的新增长点,创造文化交流跨领域跨区域合作切实可行的新局面。

8686908f7c3383701029c51e32496dc

d5605afaa5b475a8a747a003a1f8faa

  推动互动共进,加快构建友好城市文化交流发展联盟。东城区深刻把握中央发展区域文化建设的整体布局,深化与其他城市文化交流与联系,高水平组织中国文化金融峰会,联结天津河西、上海浦东、山西朔州等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支持各地优秀文艺院团、特色原创文化产品于东城展示交流,多角度推动东城成为汇聚优秀文化资源的大舞台,促成集成对接、催化融合创新,推动形成一批文化创新成果。东城区与新疆和田、西藏拉萨、云南保山等地合作开展“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等活动,同时强化与湖北郧阳的文化“1+1”对口帮扶模式,响应国家文化建设整体布局,加强与中西部文化交流合作,加快构建文化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近年来,东城区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持续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文化交流品牌建设,组织“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等系列活动,携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民俗、文艺表演等内容,让外国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北京市东城区文创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

  积极参与“北京文化周”等对外文化活动,促进更多非遗、老字号和文化企业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北京故事,不断加深北京国际文化都市的发展纵横面,提升文化竞争力的同时,强化国际影响力。发挥文化城区功能,与英、美、德、法、俄、澳、日等16个国家的22个市(区)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稳步推进国际文化友好城区建设,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文/“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北京东城工作站)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