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崇文争先调研行丨擦亮东城品牌 彰显传统文化时代价值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北京东城 > 正文

崇文争先调研行丨擦亮东城品牌 彰显传统文化时代价值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12-07 11:01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东城区也是北京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集中彰显了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近年来,东城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在传承和发展中赓续传统文化,以品牌文化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活动,加大对各类文化活动的统筹供给,重点培育新春游乐会、端午文化节、中秋诗会等传统节日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开展群众文化展演季、百姓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进基层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在擦亮“大戏东望”“故宫以东”等特色品牌上不断出新出彩,既让传统优秀文化焕发了时代新活力,又为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全社会参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思路。

  丰富传统节日内涵,筑牢文化根基

  中国传统节日源远流长、形式多样、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东城区坚持传统文化节庆活动创新发展,推进文化节庆活动特色化、品牌化,开展了新年音乐会、春节文化庙会、非遗闹元宵、清明风筝周、端午文化节龙舟赛、七夕文化节、中秋诗会和重阳嘉年华等系列节庆活动。通过用本土文化滋养文化节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内涵挖掘和外延拓展。

  其中,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已成功举办36届,通过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和主题特色,以文艺演出、图片展示、互动体验和公益活动等形式,推出品位格调高雅、内容各具特色的精品展示和文化活动,仿清祭地表演、优秀民间花会展演、歌舞荟萃、天津曲艺等各台演出过三百场次,品京味、赏民俗、闹新春等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加强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融合,丰富人民群众的节庆文化生活,发挥传统文化其所具有的强烈的认同感。

19ZQ5533

2021年清明诗会

  传承经典传统艺术,赓续文化血脉

  中华传统艺术风格独特、造诣精深,生动展现了中国的艺术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命力和张力。

  东城区以举办群众文化展演季、百姓周末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为契机,一方面为群众搭建文化惠民舞台,持续培育文化活动的新载体、新形式和新内容,激发群众自我服务和自我创造的活力,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另一方面展现经典传统艺术的多样性,把传统艺术融入当下,打造成为用优秀传统曲艺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大舞台。

  已连续举办六届的“钟鼓楼相声会”,成为传统相声老中青待机传承的舞台,北京快板邀请赛暨京津冀快板邀请赛、周末相声俱乐部为代表的连续多年举办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提升了群众对艺术的认知能力和欣赏能力,更成为了彰显中华经典传统艺术独特魅力和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

2020年钟鼓楼相声会

8334d52893eaa312c830a06852b1b9c

2021年群众广场舞大赛 (2)

  打造文化品牌活动,厚植文化底蕴

  文化活动的品牌化建设,既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提高活动参与度和提升活动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东城区持续完善文化活动品牌体系建设,不断创建、培育和提升文化活动品牌,以“大戏东望”品牌为重点,在原创剧目扶持、戏剧普及教育、戏剧人才集聚、戏剧市场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较有影响的戏剧生态链和戏剧品牌活动,并深入推动全国话剧展演季、南锣戏剧展演季、中国儿童戏剧节等戏剧品牌活动的发展。

  东城区大力推动“故宫以东”品牌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多维度丰富“故宫以东”产品系列,在中国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故宫以东”文旅消费节庆活动,构建艺术与生活、阅读与旅游的关联,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塑造和传播文化活动品牌。

2020.8.22 故宫书店 选书读者合影

5c71655194dff5bd8ad0b211c5222dc

  通过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东城区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载体,赋予时代内涵,在传承中进行现代创新,激发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开展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挖掘东城区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东城区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展现首善之区的丰富文化底蕴,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在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现代新思想的融合发展中激发同心共筑中国梦。

  (文/“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北京东城工作站)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