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崇文争先调研行丨在东城,历史文脉与城市发展融荣共生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北京东城 > 正文

崇文争先调研行丨在东城,历史文脉与城市发展融荣共生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12-07 10:59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生的深远影响,创新已经成为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核心要素。近年来,东城区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区域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不断强化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持续推动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格局,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探索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创新实践

  在东城区干部群众看来,“崇文”就是发挥东城文化优势,通过“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并转化为发展硬实力,为城区建设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与精神支撑;“争先”就是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以文化塑形象、增动力、提品质,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

  坚持“崇文争先”,不但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力争让“文化东城”成为弘扬文化自信、彰显首都形象的城市标识,还要充分发挥文化的牵引和支撑作用,努力探索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创新实践。

  推动历史文脉与城市发展融荣共生,东城区积极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大国首都建设上承担的重要使命,先后出台《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东城区“十四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2025年)》等文件,从顶层设计着手优化公共文化网络新布局,健全公共文化供给新机制,实现公共文化社会化改革新突破,提升特色文化活动新品质,打造“大戏东望”演艺新生态,落实文化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为高质量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夯实了基础。

c921e18ae06a08adb4e8e44d118135a

  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改革结出硕果

  东城区不断激发改革“动力源”,深化体制改革,积极进行改革探索实践,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方面先试先行、打造样板、总结经验,先后出台《东城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专业化社会化运营实施方案》、《北京市东城区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指导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围绕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机制建设问题,建设“1+6”制度体系,从“选—用—管—培”四个方面进行全过程闭环管理,形成了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制度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激发社会活力。

  从2014年起,东城围绕“有没有、够不够、好不好”三个层次,7年间推动公共文化社会化服务1.0、2.0、3.0的模式版本演进升级,依次解决了资源导入问题、制度建设问题和创新发展问题,从而涌现出一批有特色、高品质的地标性公共文化空间——“北京最欢腾的四合院”美后肆时、最具京味儿的角楼图书馆、公共文化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27院儿等等,突出文化聚合能力建设,强化现代化传播理念运用,进一步形成了将公共文化与社区治理和城市更新等融合的“东城答案”。

  文化赋能公共文化跨界融合

  近年来,东城区全面推进“文化+”多元业态融合发展,不断将区域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东城区关于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文件,并先后与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话剧院和中国美术馆等“国字号”文化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在社会化运营的公共文化设施中,逐渐形成以文化综合体为建设目标,以跨界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扩大受众群体范围,以开放、共建、共创的理念,形成内容生态共同体,联合文化名人、商业文化机构为公共文化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为百姓提供多样性的文化产品供给,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活力,更好满足群众文化新需求新期待。

  “十四五”时期,东城区将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以顶层设计为画笔勾勒发展蓝图,继续构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平台、发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奋勇争先,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东城方案”、贡献“东城经验”。

  (文/“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北京东城工作站)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