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脉颂 ——光明日报宣传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实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资讯 > 正文

国脉颂 ——光明日报宣传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实

  2013年12月22日,光明日报社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在全国率先联合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考察时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光明日报刊发了消息,在《论苑》版刊发了整版座谈会摘要。

  之后,光明日报又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大报道主题,深入基层一线,到城市、下农村、入学校、访企业,进村入户、走田间地头,连续多年跟踪采访,精心写作,策划活动,在总书记考察曲阜时间节点,每年一个主题在头版头条和其他重要版面进行大型系列报道,并举办研讨活动。一周年主题“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考察——山东激活百姓心中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二周年主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三周年主题“从严治党——山东汲取传统文化涵养为政以德”;四周年主题“让世界看到中华文化的光芒——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周年主题“山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兴’起来、‘走’起来”;六周年主题“从曲阜到敦煌:传统打底兼收并蓄”;七周年主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色在战疫中闪亮——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八周年主题“山东: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光明日报连续多年,每年组织策划并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大型战役性宣传,充分运用消息、通讯、评论、座谈纪要等各种体裁,汇成“组合拳”,形成规模宣传效应。这么大规模、成系列、立体式、连续多年不间断的大型报道,在全国属于独家。这些报道和研讨活动,引起全国各界强烈反响,多家主要网站当日全文转载,尼山书院“向全社会发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议书”,来自全国各地多家儒学社团代表和几百名知名学者汇聚曲阜,就如何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达成“曲阜共识”。作为当代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揭牌成立,标志着全球儒学研究传播交流实体平台正式诞生,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世界儒学研究中心长期在海外的局面已告终结,儒学中心正在向中国大陆回归。

  一系列分量足、大手笔的报道和研讨活动,把山东的“乡村儒学”“四德工程”等弘扬传统美德的优秀做法传遍四海,推动山东行进在全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第一方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正式公布,对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光明日报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满怀强烈的历史责任与担当,坚持以“两创”践行“两个结合”,面对新形势,采取新举措,在宣传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征程中,不断迈出新步伐,作出新贡献!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