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福州 > 正文

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来源:福建日报2021-10-22 16:40

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人气颇旺。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摄

  一杯清茶、三两好友、几碟点心,消费不高却乐趣不少,大众茶馆从今年4月底开业以来,短短数月间已成为当下福州人最写意的休闲生活方式,吸引各个年龄段的顾客进店体验。开在古厝、公园、社区、广场的福州大众茶馆,正升腾起浓浓的“市井味”,并还在陆续增加中。

  冠以“大众”二字的茶馆缘何魅力十足?连日来,记者走进多家大众茶馆寻找答案。

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依山傍水的黎明湖悠茶小驿。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复现老茶摊文化

  21日上午,虽然连日来气温下降,天空中还飘着细雨,但黎明湖畔悠茶小驿依然迎来了多桌客人。

  油纸伞下,竹桌椅前,点上一壶热茶暖暖身子,配上几样茶点,再看着美景、话话家常,一坐就是半天。近半年来,家在附近的林先生逐渐习惯了这样的休闲方式:“一杯四壶,最便宜的才10块钱,加上其他茶点,每人平摊下来也就十来块,这样的地方哪里找,老伙伴现在都爱在这聚会。”

  “天气不好,今天的客流算少的,平时即使工作日,160多个座位下午1点以后就基本满座,临湖的位置更要靠抢。”鼓楼国投大众茶馆项目负责人吴林芳看着大众茶馆从无到有,言语中满是自豪。

  茶馆菜单上关于闽都文化的介绍,让茶客关注到茶馆在福州的历史。自唐代以来,福州就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主要茶产区,饮茶之风盛行。事实上,老福州的茶摊曾是遍布全城的休闲场所,近半个世纪,因为各种原因才渐渐退出了舞台。“老福州茶摊”还在2018年被列入第五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如今,这样返璞归真式的大众茶馆正在福州的公园、江(河、湖)边、历史文化街区等大众消费场所涌现。黎明湖公园,正是已开业的大众茶馆中人气最高的一家。

  此前的状况是,虽然福建茶产业发达,茶叶店众多,但几乎均以销售品牌茶叶为主要目的,少数兼具茶馆功能,价格却始终不够亲民。

  “2月下旬,市领导带着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成都市考察取经,学习推广大众茶馆等消费模式、打造具有特色吸引力的消费场景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福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福州市将借助推广大众茶馆,打造让老百姓真正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的茶品牌和茶馆消费场景。同时,以试点大众茶馆为抓手,改善提升消费模式,以点带面促进大众消费。

  大众茶馆,重在“大众”,特色也在“大众”。如何确保其大众性?

  福州市为此专门印发了《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经营服务规范》,对市商务局授牌的“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项目”的就业准入要求、职业道德、仪容仪表、接待服务、卫生要求及经营管理等经营服务规范进行了具体明确。

  西湖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黄衣锦介绍,左海大众茶馆在面向社会招投标时,就对场地的经营业态及价格设置做了一定限制,目前,人均茶位费室内不超过20元/位、室外不超过10元/位。同时,大众茶馆实行考评退出机制,加强监督考评,以确保其大众性。

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在乌山防空洞里喝茶聊天别有一番情趣。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摄

  丰富新消费场景

  尽管价格不高,但让大众茶馆在品茶论艺外,具备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等多种功能,真正实现“喝得舒心”,是各大众茶馆打造的重点。

  仓山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慵懒的氛围与街区田园的闲适风格融为一体。茶馆还专门设置了多个展示厅,还原“老福州”的日常生活。比如古厝的一个房间里放置了两张躺椅,中间是茶桌,复刻的正是墙上老照片中福州人泡完温泉喝茶放松的场景。每逢周六,茶馆还有评话演出,凑齐“老福州”泡温泉、喝茶、听评话“三件套”。

  黄衣锦介绍,公园管理部门已着力将左海大众茶馆打造成福州特色文化宣传平台。如定期邀请民俗专家或传统文化艺人等到场开展闽剧、评话、福州文化攀讲等表演;还计划在拗九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等宣传活动,向省内外游客、市民展示和推广福州文化。

  位于温泉公园南门的石榕大众茶馆,从装修风格到供应的产品,都显得与其他大众茶馆有些不同。茶馆空间被极具特色的石笼景观和数棵古榕环抱,简洁明了的色彩搭配让人心情放松,特地保留的水池、壁挂苔藓,细节处也颇为讲究。这座公园里废弃的排涝站,已经完全找不出曾经的破败痕迹。

  “石头是坚硬的,榕树则是福州本土生命力顽强的树种,取名‘石榕’,寓意两种不同东西的碰撞,而我们推出的茶饮,也是走中西融合的路子。”石榕大众茶馆负责人张小龙笑称,主业是进出口贸易的自己是“半路出家的”。但这也让他对大众茶馆的设想没有太多受限,完全秉持开放的心态,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他们需要怎样的消费体验。

  温泉公园本来就有不少欧式、现代风格的建筑,如今的茶馆隐身其中,并不突兀。而且公园面向的受众中,老中青各个年龄层次都有,他们的需求注定是多样的。因此,石榕供应的,不只是传统的中式工夫茶,也有新式茶饮、奶茶及各类糕点,以满足更“大众”的需要。

  “传统茶文化虽然历史悠久、积淀很深,但同样也在变化,必须适应新消费人群的消费习惯,才能赢得未来。”张小龙表示。

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各式价廉物美的茶点(资料图片)

  探索良性循环之路

  然而,眼下的张小龙并不轻松。由于前期改造投入颇高,但茶馆的定价却相当亲民,目前石榕大众茶馆的经营压力颇大。

  张小龙同样坚信,虽然已有的茶馆、茶楼不少,但在福建,发展大众茶馆和大众茶文化有其生存空间,两种业态面向的是不同消费群体,甚至是同一消费者在不同时间的不同需求,所以两者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相互补充的。“我们在做的,是填补过去市场的一个空白。”

  这也是部分大众茶馆可能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

  吴林芳介绍,黎明湖大众茶馆国庆期间营业额达到9000元每天,平时工作日在2000元左右,周末则可以达到4000元到5000元。随着客群增加、翻台率提升,悠茶小驿到9月已实现盈亏平衡,10月初开始盈利。为应对不断增加的客流,新添置的10套桌椅已经在路上。

  但这样的成绩,在鼓楼国投已投入运营的5家大众茶馆中可谓一枝独秀。

  吴林芳坦言,大众茶馆目前的定价水平,决定了其前期不太可能赚钱。“我们的目标仍是稳扎稳打,致力于为市民提供一个市井气息浓厚、谈天说地的休闲场所。培育市民的消费习惯需要一定时间,前期肯定需要政府更多引导介入,后期则必须依托市场化运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才能真正做大。”

  变化,已经在悄然发生。近几个月来,黎明湖大众茶馆客流量每月环比增长30%以上,不仅吸引了原来公园中的中老年客流,古色古香的建筑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甚至经常有网红主播选此进行直播。

  位于光明港公园的梅园大众茶馆由梅园国际大酒店负责运营。梅园国际大酒店餐饮总监伊爱弟介绍说,公园原本的特色就是彰显闽都文化,茶馆元素的加入,丰富了原有内涵。茶馆场所是原有的,人员也由酒店餐饮部员工兼任,这项利润不高,投入也不多的业务,却实实在在提升了酒店的知名度和人流量。这样的模式,对大众和酒店来说,算得上双赢。

  部分由大型茶企运营的大众茶馆,则以此作为企业宣传推介的窗口,在盈利上也没有太多紧迫性。

  根据规划,福州力争到今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大众茶馆。福建省商务厅也正积极推广福州市的这一做法,鼓励各地开展此类尝试。

  虽然有了一定的成功经验,但吴林芳强调:“每个点情况不同,没有一个最佳模式,我们都在探索。”

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大众茶馆也成为向省内外游客展示和推广福州文化的舞台。(资料图片)

  记者手记

  让大众茶馆真正扎下根来

  翻阅点评网站上对大众茶馆的评价,赞美之辞众多:“人均10元的宝藏茶馆”“大众茶馆悄然兴起,依姆依伯都说丫霸”“价格合理、环境很棒”……

  的确,闻茶香品茶味,赏美景聊家常,亲民低廉的消费,却能够拥有一份真正的惬意时光,这样的地方受到大众欢迎,一点不让人意外。

  尽管表达“宁可百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的俗语在福建多地都有,但大众茶文化的缺失却是事实。

  “闽中茶品天下高。”“多彩闽茶”版图绚丽,茶产业是福建农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但时有曝出的“天价茶”事件,却也严重损害了福建茶的品牌形象,影响到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亲民的大众茶馆的出现,不仅成为推广本土茶叶品牌的重要窗口,也为市民和游客了解福建茶文化、体验福建茶趣,提供有品质、大众化的休闲旅游消费服务,满足了百姓安居乐业后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

  尝试初获成功后,福州的大众茶馆必须思考如何赢得更长久的生命力,真正扎下根来。

  “大众”二字,决定了其经营模式不高的利润率。但只要是消费,就是一种市场行为,不管其经营主体是否背负营收压力,最终都需要经受市场考验。这恐怕也是试点之初,福州就鼓励行业协会、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多元探索的原因之一。

  据说,福州大众茶馆所学习的成都,仅主城区现有各类茶馆2万多家,茶馆业态多样,公园街巷都遍布着大众休闲型茶馆场所。“一市居民半茶客”,成都茶馆称得上最具四川特色、成都模样的民俗文化,也成为外地人了解当地文化最便捷的切入口。

  而福州,离这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可一蹴而就,只能一步一个脚印。

  培育消费业态需要时间,也需要实打实的扶持。福州市已确定,今年底对各个大众茶馆试点项目进行评比,实行分档奖励。

  我们期待的大众茶馆,不仅仅是一个个精心打造的“盆景”,而且是真正融入福州人的生活,成为一道道“风景”。

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温泉公园石榕大众茶馆装修简洁明了,色彩搭配让人心情放松。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摄

  相关链接>>>

  大众茶馆的前身:老福州茶摊

  “茶摊”是福州民间特有的休闲方式,与“泡温泉”“书场听书”并称为福州传统“休闲三宝”。

  据现有资料所载,传统茶摊曾经遍布福州城区的街头巷尾,在郊区百姓居住活动较为集中的地方也有分布。其历史可追溯至明朝甚至更早,清朝则是老福州茶摊的鼎盛时期,遍布全城的茶摊会聚着各方人士。早先是贩夫走卒、三教九流的出入之地,后来也成为商贾官家会客接待、议事洽谈之所。人们到茶摊聊天、攀谈,畅谈时事新闻、传播小道消息。仲裁纠纷、讲亲说媒的,也到这里来。

  老福州茶摊文化是福州民俗文化和茉莉花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老一辈福州人的逐步减少,古老的休闲娱乐方式被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所替代,曾经风靡全城的老福州茶摊逐渐消失。

  2009年,在已故民俗专家方炳桂先生的倡导下,“南仙茶摊”创立,每周举办一次民俗“讲故事”或相关活动,免费向市民开放,分享民俗知识,供百姓品茗休闲,使得老福州人的这种生活记忆和习俗得以再现和传承。2018年,“老福州茶摊”入选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记者 郑璜)

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民俗专家在大众茶馆里表演。(资料图片)

福州大众茶馆调查:茶香里升腾起市井味

  许多景色宜人的大众茶馆成为人们的打卡地。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摄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