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曲阜:创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济宁 > 正文

山东曲阜:创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来源:中国民族报2021-10-20 15:56

  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遗存众多。曲阜立足实际,始终坚持深层次挖掘、全方位打造的原则,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利用独特优势、良好基础,积累了实践经验。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曲阜“三孔”——孔庙、孔林、孔府,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庙堂文化、典籍文化、园林文化、陵墓文化的代表。1982年,曲阜跻身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1994年,孔府、孔庙、孔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走进孔庙,站在位于孔庙大成门的十三碑亭前,让人不禁心生感叹,这里有金代碑亭2座、元代碑亭2座、清代碑亭9座,碑文用汉文、满文、蒙古文等多种文字书写,碑文多是对孔子追谥加封的昭告、拜庙祭祀的祭文和修建孔庙的记录。由此可见,孔子早已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尊奉。“三孔”正是曲阜打造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现场教学点之一。

  济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王政介绍,近年来,济宁市着力深化细化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工作,探索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民族团结的新模式,提升基地工作效能。曲阜市是济宁市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成功典型,曲阜深挖孔子出生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特吸引力,在国家民委、山东省民宗委的具体指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文化浸润为抓手,以文化认同为基础,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融合与实践,讲清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历史,引导各民族共传、共享、共创中华文化,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曲阜建立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的“四位一体”教学体系。设置不同的教学模块,根据不同需要进行有机组合,科学安排教学内容,优化体验培训体系,把系统的理论讲授、启发式的情感熏陶有机结合起来,使各族群众能够全方位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听得懂、易遵循、可践行。

  走近文化遗迹,触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脉搏

  曲阜为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不仅设置了常规的课堂教学,还创新应用浸润式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模式。

  位于曲阜市东南25公里处的尼山,是先哲孔子的诞生地。作为曲阜打造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教学点之一,尼山圣境开展了一系列富有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的文化活动。

  清晨,尼山圣境门口,一辆辆研学大巴车排起了长队。少年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好队,开始一天的明礼生活之旅。在手“读”《论语》活动中,学员们认真抄写《论语》,深刻感悟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理念。手“读”《论语》喻意“用手写,用心读”。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拓片,感受千百年前刻在器物、石碑上的文字和图形,并学习香道、参与拜师礼等。

  礼乐教学,以观看演艺活动为主。尼山圣境打造的《金声玉振》以“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为立意,将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技术手段相结合,推行明礼生活方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学员走进“风雅颂”的礼乐画卷。

  曲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芳介绍,现场教学以亲身体验为主,辅以导学讲解,旨在展示传统文化深厚底蕴,展示中华文化独特精神。依托“三孔”、孔子研究院、尼山圣境等,打造现场教学点,组织专家精心撰写解说词,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理解,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

  实践走深走实,提升工作效能

  曲阜市民族小学的教室里,总会响起同学们传唱民族团结主题歌曲的歌声。曲阜市民族小学地处曲阜市西关大街,是曲阜打造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教学点之一。学校积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机制,建立了由校中层领导、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人参加的班级导员制,利用主题班会时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

  曲阜市民族小学校长骆遵龙介绍,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大讲堂、《爱我中华》校本教研、儒韵扇舞等传统项目,创新教育模式,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是曲阜“四位一体”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曲阜组织学员实地感受民族乡村、民品企业等发展成效。

  在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学员们可以观察到各类管道的制作和检测过程,抚摸那些可以铺设到祖国边疆的“血管”。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智能管道系统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运维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作为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公司用科技助力民族地区的群众喝上干净水、用上安全燃气、住上暖气房、浇好灌溉水。2019年,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山东省民宗委评定为山东省“十三五”期间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2021年被命名为济宁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感受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交往交流交融史,深化细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工作,曲阜市以传统文化浸润民族团结的新模式,提升基地工作效能,将其建设成为民族领域教育培训新高地、学习交流新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体验新基地。(李晓东)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