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期 王淦昌:“两弹一星”大功勋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可视化作品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期 王淦昌:“两弹一星”大功勋

  他身上有许多璀璨的标签:“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曾有人这样评价他的成就:“任何人只要做出其中的任意一项,就足以在中国科技发展乃至世界科技发展历程中名垂青史。”

  1953年至1956年,他领导建立了云南落雪山宇宙线实验站,使我国宇宙线研究进入当时国际先进行列。3年后,他在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领导一个研究小组,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反西格玛负超子,把人类对物质微观世界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自1961年起,他隐姓埋名17年,到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指导并参加了原子弹、氢弹研制工作。在严重缺氧的高原上,年逾花甲的他经常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对每项技术,每个数据,每次实验的准备工作,他都一丝不苟,严格把关。

  1978年,他调回北京任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1979年12月,获准公开身份的他终于实现多年的夙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科学上的财富,他那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以身许国”的献身精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杰出典范。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期,共同走进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的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期 王淦昌:“两弹一星”大功勋

  出品人:马振华

  总策划:马兴宇

  总监制:宋乐永

  策 划:刘梦 战钊 潘兴彪 宋雅娟 王庆伍 张楠 滕跃升 张蓉 周硕頔 邹兰斯

  监 制:潘兴彪 刘梦

  编 导:赵宇豪 宋雅娟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协 调:彭博 林璐茜

  部分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鸣 谢:中国科协调宣部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