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四期 夏衍:我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先驱者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四期 夏衍:我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先驱者

  他是著名作家和社会活动家,是我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先驱者,用毕生的精力奉献于我国的文化事业、电影事业,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有杰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称号。

  1919年他参加“五四”运动,创办进步刊物《浙江新潮》,1927年开始从事工人运动及革命文化翻译工作,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他参加筹建左翼作家联盟、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1933年3月任党领导的电影小组组长,1937年后,在上海、广州、重庆、香港等地主编《救亡日报》《新华日报》《华商报》等进步报纸,参与了更广泛的文化战线的各种重大任务,团结各界文人力量,发挥着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作用。

  他为了党的文化工作需要,不断拓展创作领域,成功实现跨媒体写作。他偶有涉猎或精耕细作过包括调查报告、译作译著、时事述评、电影剧本(原创或改编)、话剧剧本(原创或改编)、报告文学、中短篇小说、诗词、广播短剧、新闻采访、特写社论、报刊补白、杂文随笔、讲义讲稿、口述史、回忆录等多种体裁和题材,还在电影、戏剧和文学的理论、批评等领域发表或出版过影响深远的著述,在创作和理论、批评之间自由游走,在原创与翻译、改编之间纵横驰骋,其载体跨越文字表达、舞台演出、广播传送、银幕放映等多种不同的媒介形式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化艺术披荆斩棘、开拓创新贡献卓著,并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艺术遗产。

  1994年,95岁高龄的他表示,为了理想,为了国家民族,为了人民,要贡献最后的力量。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四期,扫描二维码,走进夏衍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四期 夏衍:我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先驱者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