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二期 周谷城:“一辈子就干了三件事”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二期 周谷城:“一辈子就干了三件事”

  他是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和政治活动家。

  1921年他任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学校英文教员,与当时在该校任国文教员的毛泽东同志建立了友谊。大革命时期,他受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影响,参加农民运动。抗日战争期间,他创办“社会科学讲习所”,向沦陷区青年宣传爱国主义思想,被敌伪势力监视。在中共地下党的支持下潜赴大后方时,遭日伪逮捕,在杭州拘禁37天后被保释。

  解放战争期间,他积极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起草宣言,鼓励学生参加革命,成为当时上海著名的民主教授之一。他为中国民主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心血谱写了自己闪光的历史篇章。

  他从事历史教学和研究70多年,80岁高龄仍登坛授课,出版的《中国政治史》《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影响巨大。他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勇于创新,尤善独立思考,敢于坚持真理,为学界尊敬。

  他说:“一辈子就只干了三件事:教学、科研和反帝爱国。”他的一生,是近代中国爱国知识分子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是对国家和人民事业忠心耿耿、奋斗不息的一生。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二期,扫描二维码,走进周谷城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二期 周谷城:“一辈子就干了三件事”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