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八期 谷超豪:极不平凡的数学人生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可视化作品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八期 谷超豪:极不平凡的数学人生

  1940年,14岁的他就在哥哥的影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前夕,他接受了策反雷达所的任务,成功阻止了雷达所的搬迁。解放时,雷达所举行了起义,完完整整地迎来了解放,为新中国雷达创业保存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更为解放后人民空军第一支雷达部队的组建打下了基础。

  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正在苏联进修的他,主动学习空气动力学,而空气动力学不少问题的原理正需要用偏微分方程来计算求证,归国后他随即主攻偏微分方程。之后,他在深奥和抽象的数学世界里遨游,在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两个领域都获得了富有开创性、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成果。

  2012年6月24日,87岁的他辞世,让这样一串头衔永远定格: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一是做革命者,救国救民;二是做科学家,改变世界。”这是他自幼就坚守的信念,也是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八期,共同走进著名数学家谷超豪的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八期 谷超豪:极不平凡的数学人生

  出品人:马振华

  总策划:马兴宇

  总监制:宋乐永

  策 划:刘梦 战钊 潘兴彪 宋雅娟 王庆伍 张楠 滕跃升 张蓉 周硕頔 邹兰斯

  监 制:潘兴彪 刘梦

  编 导:张佳兴 宋雅娟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协 调:彭博 林璐茜

  部分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鸣 谢:中国科协调宣部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