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日报社召开“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座谈会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资讯 > 正文

光明日报社召开“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座谈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7 12:48

  埋首躬耕 续写荣光

光明日报社召开“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座谈会

  光明日报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刘梦)“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这是光明日报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重要指示精神,庆祝建党百年,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期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正逢光明日报社创刊72周年,与会嘉宾深情回望百年党史,追忆广大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斗的流金岁月,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曾任钱学森先生秘书的顾吉环动情回忆了钱学森归国入党的细节。他说:“科学家的经历和事迹是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追忆他们的历史足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夫人由昆、儿子陈由伟共同回忆起陈景润让他们至今记忆犹新的一句话:“要是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我就上不了大学,更不会拥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回忆了王选带领团队实现我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奋斗征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动情地说,在他创作的近600位中华历史人物雕塑作品中,“知识分子占到80%。家国情怀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生命底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回顾了他的导师、中国现代民俗学奠基者钟敬文先生秉承“五四”精神、投身党所倡导的人民文化研究的往事,表示要“以先生的精神警示自己,以先生的道德人格与政治意识激励自己,永远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80后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姚蕊讲述了自己从“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身上习得的宝贵品质,她说:“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抓住机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闯科技前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是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刊专家委员会主任,他说:“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等专刊周刊,不仅给学者提供了以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的阵地,也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学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董振华表示,知识分子作为民族的脊梁,要做“民族精神世界的守护者”,不断提炼民族智慧,凝聚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

  《文摘报》原总编辑马宝珠深情回忆了自己与季羡林等名家大家的交往经历。她说:“他们的学术生命因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利益、人民的福祉休戚与共而变得更加强劲、更加崇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和《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作为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王慧敏表示,72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光明日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做党和国家联系广大知识分子的桥梁纽带,成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光明日报将进一步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打造知识分子“立体精神家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知识分子的挚友、益友和战友。

  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文联、中国科协等单位代表畅谈了学习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的体会。他们表示,将与光明日报互相支持、密切协作,共同服务好知识界,为知识分子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04版)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