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四期 钟敬文:民族文化的取火者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四期 钟敬文:民族文化的取火者

  他是著名教育家、诗人、散文家、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是“中国民俗学”的奠基人,被业界誉为“中国民俗学之父”。

  “五四”新文化运动犹如一声春雷,让他惊醒,使他“把生命与整个民族、国家联系起来,并开始了一条新的学艺之路”。他常说,“五四”是他的乳娘,他是“五四”的儿子。

  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他投笔从戎,从事鼓动群众、宣传抗日的文字工作。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响应党的召唤,毅然从香港回到北京参加第一次中华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周恩来给他写下“为建设人民文艺而努力”的亲笔赠言。

  新中国成立后,他怀着对祖国民间文化赤诚之心与对学术真理的探究精神,亲手建立了民间文艺学与民俗学两大学科,倡导建立中国民俗学派。

  他在不懈地著书写作的同时,更重视对后人的培养。“我的时间不多了,与其我写一部专著,不如多培养一些学生。一粒麦种若不播种到土里去,将永远是一粒,而播种到土里就会生出无数的麦穗。”

  2001年,99岁的他依然坚持给学生上大课,他传授的不仅是知识学问,还有人品与献身学术的精神。去世一个星期前,他仍郑重嘱咐前来看望他的学生:“大家有一种民族的自觉,将中国的精神视为命根子,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也视为我们的命根子。”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四期,扫描二维码,走进钟敬文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四期 钟敬文:民族文化的取火者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