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三期 王蒙:镌刻共和国文学风景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三期 王蒙:镌刻共和国文学风景

  他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5岁把文学和革命作为自己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19岁以长篇小说《青春万岁》开启创作生涯,81岁斩获茅盾文学奖,85岁被评为“人民艺术家”。

  他说:“我的少年、青年时代赶上革命成功和新中国成立,这给我的人生奠定了光明的底色,即使我日后遇到了一些曲折和挑战,也始终热情澎湃地书写时代、书写生活。”他用深情的笔触,描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文化的繁荣兴盛,参与并推动了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饱含革命激情的青春之歌和激荡文坛的现实批判,到六七十年代的边疆风情和奋斗史诗,再到八九十年代以来的时代思考和历史哲思,他的作品始终敏锐地捕捉时代的脉搏,记录着社会生活和时代变迁,剖析着不同时代下人们的内心世界,彰显着他对现实问题的关切与思考……他说,“我的命运是和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在共和国的繁荣发展机遇当中,我也分享了这种光荣,我以这70多年的历史,来作为写作内容而坚持下来,因为我有最真切的对共和国的体验、感动和记忆”。

  “这样的时代应该留下文学代表的杰作、经典,应该有更多深刻的作品出现,有成就更大的作家出现,有对这段历史的更多的咀嚼、消化、记忆和加工出现。我相信会有这样更好的作品和作家。”

  “我希望能多写一点,一直写下去。”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三期,扫描二维码,走进王蒙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三期 王蒙:镌刻共和国文学风景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