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九期 叶圣陶:涓泉归海复何求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九期 叶圣陶:涓泉归海复何求

  他是我国著名作家、教育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挚友。

  他是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坚强的民主战士。他不断追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

  早年,他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九·一八”事变后,他全力投入抗日救亡活动,参加发起成立“文艺界反帝抗日大联盟”,抗战期间,又参加发起成立“文艺界抗敌后援会”;抗战胜利后,他积极投身争取出版自由的斗争等爱国民主运动;建国后,他为爱国统一战线的扩大与巩固,为发展人民教育和出版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曾说“如果有人问起我的职业,我就告诉他:第一是编辑,第二是教员”。

  他曾主编的《中学生》杂志,是最受青年学生欢迎的读物,在社会上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他非常乐于帮助和培养新作者,许多成名作家的处女作,都是经他手发表的。

  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倾注了毕生精力,主张“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提倡“只有做学生的学生,才能做学生的先生” 。在他的呼吁和建议下,尊师重教的风气逐渐形成。

  他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楷模,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在各方面都不愧为一代师表。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九期,扫描二维码,走进叶圣陶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九期 叶圣陶:涓泉归海复何求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