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八期 梁思成:建筑大师的爱党情怀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八期 梁思成:建筑大师的爱党情怀

  他是著名的建筑学家、建筑史家和建筑教育家,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研究、中国建筑史研究的奠基者和创立者之一。

  1949年,党中央为了在解放战争中保护好各地文化遗产,请他编写相关资料,希望在战争中避免或减少对珍贵古建筑的破坏。接到任务后,他积极组织清华大学建筑系,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编纂成《全国重要文物建筑简目》。

  他以专家身份参与了国歌、国旗的评审和完善工作,担负了国徽设计负责人和领导者的重任,还直接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和方案审查工作。对此,他有着十二分的责任心:“以对国家和人民无限的忠心,对英雄们无限的敬仰,不能不汗流浃背,战战兢兢地要它千妥万帖才放胆做去。”

  他不止一次抒发自己对党的情感:“清华比北平城早获解放一个月,从解放的第一天起,解放军的纪律就给了我们极深的印象。接着与中央方面的种种接触,看见他们虚怀若谷,实事求是的精神,耳闻目见,无不使我们心悦诚服而兴奋。”

  “每一项成就都使我的心进一步爱这个党。不知什么时候起,在我的心里,在我的话里,‘他们’已经变成了‘我们的党’了。”

  ……

  1959年1月,经毛泽东批示、党中央同意,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终其一生,他以满腔赤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新社会,热爱共产党。其博大的胸怀,杰出的成就,对祖国、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奉献,让人由衷敬佩。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八期,扫描二维码,走进梁思成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八期 梁思成:建筑大师的爱党情怀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