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七期 南仁东:人生为一大事来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可视化作品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七期 南仁东:人生为一大事来

  1993年,在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人类应该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咱们也建一个吧?”获悉这一消息时,他提出了这个建议。

  那一年,中国射电望远镜的口径只有25米,他大胆提出,在中国境内建造直径500米、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从1994年开始,他和团队成员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翻山越岭,走遍上百个窝凼,用10余年时间,选到了独一无二的台址。

  “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在2017年10月首次发现了6颗新脉冲星。遗憾的是,1个月前,他因肺癌恶化离开人世,没能看到这一成果。

  2018年10月15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宣布,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际永久编号为“79694”的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从此,这颗代表着中国人科学精神和奋斗精神的明星,将在太空继续守望他为之燃尽一生的“中国天眼”。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七期,共同走进“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的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七期 南仁东:人生为一大事来

  出品人:马振华

  总策划:马兴宇

  总监制:宋乐永

  策 划:刘梦 战钊 潘兴彪 宋雅娟 王庆伍 张楠 滕跃升 张蓉 周硕頔 邹兰斯

  监 制:潘兴彪 刘梦

  编 导:蔡琳 宋雅娟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协 调:彭博 林璐茜

  部分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鸣 谢:中国科协调宣部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