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四期 季羡林:“我们都有两个母亲”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四期 季羡林:“我们都有两个母亲”

  他执着地践履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心志,始终热切地关注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并以赤子般的情怀为之奋斗不息。1946年他拒绝剑桥大学诱人职位归国从教。

  1956年,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归属感,他做出了庄严的决定:请求加入中国共产党。“饮水思源,全国千千万万像我这样的人,不感谢我们的党又感谢谁呢?”他要以一名光荣的党员身份参与祖国的建设。

  他将自己开创的东方学研究与民族的发展振兴联系在一起,期望新一代学人在国际学界确立“中国的东方学”的地位,“让外国学者也跟着我们走”。

  他在给小学生阅读的诗中写道:“我们都有两个母亲。”“除了生身之母外,还有一个养身之母,这就是我们的祖国。”他告诉年青人:“你们的生命只有和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一起才有价值,离开民族大业的个人追求,总是渺小的。”

  当他的渊博和高洁为世人所仰慕,被尊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等称号之时,他却坚决请辞这些桂冠。“三顶桂冠一摘,还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他始终将自己看作是一个平凡的人。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四期,扫描二维码,了解季羡林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四期 季羡林:“我们都有两个母亲”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