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挥陶瓷文化优势 争当促进文化强国的生动范例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发挥陶瓷文化优势 争当促进文化强国的生动范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建成文化强国作为一个重要现代化远景目标。我们要紧扣这一远景目标, 顺应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加快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围绕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的“两地一中心”试验区战略定位,努力使景德镇成为展示陶瓷文化的名片、讲述江西故事的平台、传播中国声音的窗口,争当促进文化强国的生动范例,高质量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

  一、陶瓷文化蕴含中国精神,争当弘扬文化精神的生动范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们精神力量相统一”。建成文化强国就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精神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器以载道”的景德镇陶瓷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深刻反映中国人的哲学理念、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蕴含“开拓创新、包容开放、和美圆融”的人文素养,彰显“究天人之际、明修身之道、讲义利之辨、求天下为公”的中华文化普遍性精神特征,充分体现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高度一致。我们要把弘扬优秀陶瓷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造文化强国之魂。建设试验区要深化陶瓷文化思想研究,积极组织创作反映社会现实、彰显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深刻展示景德镇人自古创新创业、海纳百川的内在品质,以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新起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美景、厚德、镇生活”的文明气质,激发人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精神动力。

  二、陶瓷文化富有活力基因,争当传承优秀文化基因的生动范例。丰富多彩的优秀非遗是文化强国的重要传统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景德镇陶瓷文化以手工制瓷技艺为活力基因,其创造的灿烂辉煌,在历史积淀中促进形成对中华民族陶瓷文化的优越感。元朝景德镇创烧青花,发明瓷石加高岭土的二元制胎法;明朝景德镇创办御器厂、清朝景德镇推行“官搭民烧”制度,催生我国早期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萌芽。民国时期,景德镇“珠山八友”将国画技法运用于陶瓷装饰,开创瓷器人文画的风气之先,建国后以十大国有瓷厂为经营主体的陶瓷产业蓬勃发展,景德镇依然是全国制瓷中心。改革开放以来,景德镇无数能工巧匠运用精湛的手工制瓷技艺,开办民营企业致力复兴千年古镇。无论处于什么时代,以“集天下名窑之大成、汇各地良工之精华”而著称的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都能留存和传衍,并创新和壮大。试验区要以传承手工制瓷技艺为“硬核”基点,着力建设陶阳里历史街区、陶溪川文创街区、三宝国际瓷谷、名坊园等陶瓷非遗保护区,形成更高水平的集约化、规模化保护模式,充分展示陶瓷非遗“活”文化的蓬勃生机。

  三、陶瓷文化创意空间无限,争当文化创新创造的生动范例。建成文化强国需要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和趋势,着力以文创产业的繁荣兴盛,推动文化创新创造。陶瓷产品实用性、功能性、艺术性兼备,这一特性决定其市场、技术、创意的空间都无限广大。景德镇陶瓷产业之所以支撑千年而活力不减,与其陶瓷文化创意空间的无限广大分不开。我们要遵循“双创”原则,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要求,立足扩大优质陶瓷产品供给,不断壮大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现代化。在陶瓷文化自信上做到既与过去连接,又与未来相通,将农耕文明陶瓷手工业本身所具有的生生不息创新精神,努力转化、提升为现代工业文明所相应的世界性、多元性、价值性、超越性等为一体的现代文化观念。建设试验区要运用现代文化观念,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落实国家先行先试政策,大力构建创新平台、培育龙头企业、实施“国际品牌”战略,以科技创新、文旅融合为重点,促使本土技艺、材料与不同文化、观念的交流碰撞,实现更多科技与艺术从“0”到“1”的突破性创新,带动更多“地下的东西走上来、书本的东西走出来、死的东西活起来、静的东西动起来”,不断孕育陶瓷新业态、释放陶瓷新动能,探索走出一条“传统+现代”的完美融合发展路子。

  四、陶瓷文化推动人类文明,争当促进世界文明进步的生动范例。文化强国需要增强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的促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对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历史上景德镇陶瓷“行于九域,施及外洋”,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世界人们的生活风尚,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景德镇陶瓷文化曾经长期处于世界陶瓷文化的领先地位,起到陶瓷文化的引领教化之功,为人类文明做出重大贡献。要着力创作陶瓷精品,弘扬景德镇古代制瓷技艺中所蕴含“千里挑一,一瓷万价”的精益求精意识、“白瓷如玉,一鸣天下”的敢闯敢干豪情,创造备受世界青睐、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陶瓷产品。同时,着力从精神层面影响世界,以道御器、道器并重,引导人类役物而非役于物,突出“亲和悦仁”的陶瓷文化交流主题,积极参加国家重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上各地的文明对活和文明互鉴,讲述好中国陶瓷文化故事、树立好中国文明形象,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道义亲和力和感召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华民族的陶瓷文化力量。

  (作者:刘朝阳,系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