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州:保护文物古建 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福州 > 正文

福州:保护文物古建 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

福州:保护文物古建 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

  镇海楼航拍图。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州市文物局、名城委、古厝集团、闽都文化研究会等部门引发强烈反响。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保护和延续好福州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福州:保护文物古建 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

  位于郎官巷的严复故居。

  福州市文物局:

  擦亮福州文物名片做好世遗大会筹备工作

  福州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198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58处、可移动文物24923件(套),国有博物馆、纪念馆20家,非国有博物馆10家。

  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以及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文物保护和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至今,我市有98处文物新公布为全国、省级、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创历史新高;我市已完成所有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立碑、挂牌保护工作;市文物部门配合60多个重点项目开展文物调查勘探、发掘工作,保护了一批地面地下文物;2019年5月,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初步公布我市海丝史迹遗产点3处、海丝史迹关联点1处;2020年3月,市政府公布实施《福州市海丝史迹保护和申遗三年行动方案》……

  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期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他的许多重要思想论述和实践,为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当年他关心修复的一大批文物建筑,现在都成了福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和城市亮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确定的文物工作‘四个一’(一个局、一个队、一颗印、一百万元),为今天的福州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聿建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以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重要契机,尽心尽力尽责,擦亮福州文物名片,做好世遗大会筹备工作,推动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福州:保护文物古建 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

  白塔。

  福州市名城委:

  推进福州海丝及三坊七巷申遗

  近年来,福州先后投入380多亿元用于名城、街区、历史建筑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新建冶山、新店2个古城遗址公园,保留住福州城的源、闽越族的根;提升“三山两塔”,保护福州城市标志,重塑“三山两塔一条街”传统城市格局;坚持“一街一策”,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普查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逐步从硬件提升向历史文化内涵延伸拓展,有效赓续了福州城市历史文化的“根”与“魂”。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关心关注朱子文化、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等,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作为负责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专门机构,市名城委上下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将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望转化为动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使命任务,继续高标准推进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杨勇介绍,目前我市已完成91项335个项目、总投资176亿元的古厝专项保护工作,在此基础上又积极谋划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制定了福州海丝申遗三年行动计划,三坊七巷的申遗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接下去,我市将以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重要契机,以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重要抓手,坚持“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推动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逐步从古建筑修缮、基础设施完善等硬件提升,不断向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延伸拓展,努力把福州2200多年悠久的历史展示出来,传承下去,造福人民。

  福州古厝集团:

  讲好福州故事推进“非遗进古厝”

  十多年来,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陆续承担了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园、梁厝等五大街区的保护修复及开发运营工作,在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严复、林觉民、冰心等名人主题展示展馆,展示他们的生平事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大力推进“非遗进古厝”,活态利用古厝,如三坊七巷街区的福建非遗博览苑、畲族馆,上下杭街区的福州市非遗展示馆等;依托街区革命旧地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如三坊七巷的中共福州市委旧址、新四军办事处等,进一步继承先贤品格,传承闽都文化,加深红色记忆,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承发扬……

  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三坊七巷考察调研,让我们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集团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各级文保单位进行保护修复,多措并举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品质提升,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同时,在对古建筑的活化利用中,充分挖掘名人典故,讲好福州故事,大力推进“非遗进古厝”,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福州:保护文物古建 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

  乌塔。

  闽都文化研究会:

  整理出版闽都文化有关书籍

  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表示:“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文化的传承,特别是对闽都文化的传承、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对闽都文化内涵的深度,对文化研究的广度,对闽都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我们要重新认识。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就是深度挖掘闽都文化的内涵,强化普及和传承。”

  据了解,在福州市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项目清单中,闽都文化研究会将承担整理出版一批闽都文化有关书籍、举办第十届闽都文化论坛两项任务。林山介绍,这些工作就是要在注重文化传承的基础上,去挖掘一批闽都文化典籍,点校一些古籍版本,特别是要找出一些重量级的文化名人的文集和研究成果,推出一批普及性的闽都文化题材读本。

  今年将举办的第十届闽都文化论坛的主题就是按照闽都文化与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要求进行研究。目前,研究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向社会广泛征稿,希望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共同强化闽都文化的软实力,为我市“文化强市”作出贡献。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