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可视化作品 > 正文

雨水,有哪些含义?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2-18 14:19

二十四节气中的中国文化之雨水(中文版)

【点击观看】二十四节气中的中国文化之雨水(英文版)

今天,是新一年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都说“春雨贵如油”,雨水节气,万物复苏,春天真的到了。万物生长离不开雨水,《易·系辞》说,万物“润之以风雨”。雨水,是充满生命内涵的节气。 “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尔雅》又云:“天地之交而为泰。”天地和同,联手“酿造”雨水,所以春之水为泰。“春”字体现阳光,“泰”字体现雨露,皆是万物所需。“甘雨时降,万物以嘉。”所谓“春气博施”,就是春天以阳光雨露施予万物,彰显博爱精神。雨水时节,乍暖还寒,抽青早的草木格外受到人们的青睐,毕竟物以稀为贵。沿河漫步,柳梢头若有若无的一抹新绿,便是残冬早春时节人们的视觉盛宴。郑板桥有副对联: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雨水时节,人们带着敬畏与感恩,走在雨水里,走在冰消雪解,万物复苏的春天里。

今天为大家推送光明日报联合中国传媒大学音视频创作团队制作的融视频系列产品 “二十四节气中的中国文化”之雨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万物待发的美丽节气里,愿我们都能迎着饱满的雨水,生长出风光旖旎的一整年。

春天,你好!

出品:光明日报&中国传媒大学

文字:《光明日报》(2017年02月17日 16版)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