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西湖”蝶变

来源:景德镇日报2022-04-11 10:50

  “西湖”蝶变

  看浮梁荻湾项目蹚出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本报记者 刘丹 张怡 邵婧/文 江超/图

“西湖”蝶变

一栋栋小洋楼式的安置房依山而建

  一栋栋小洋楼式的安置房依山而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即将竣工、一片片高山茶园吐出新绿、茶油和有机养殖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逐渐落地生根……走进江西省景德镇浮梁县西湖乡,处处皆风景,徐徐入画来,荻湾乡村振兴项目为西湖这个偏远乡镇带来了勃勃生机。

  2019年3月,浮梁县与陶文旅集团正式签约,总投资42亿元的荻湾乡村振兴开发项目落户西湖乡,涉及乡域内6个行政村总计127平方公里。经过2年多的建设,荻湾一期项目基本完工,山茶油、茶叶、菜园生猪养殖和生态有机稻等产业项目强劲发展,一幅描绘着乡村振兴的斑斓画卷正徐徐铺开。

  未见西湖面 十里闻茶香

  西湖乡地处赣皖两省三县交界处,自古以来盛产茶叶、油茶、木材,是赣北与皖南、浙西商贸往来的重要集散地,商贸繁荣,文化底蕴厚重。2016年,农业部公布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西湖乡位列其中。

  未见西湖面,十里闻茶香。在山谷、山脊和山坳间,一垄垄茶树如一道道延绵不绝的绿浪,空气里都弥漫着茶的清香。

  据史料记载,从唐代开始,西湖乡的桃墅村就是浮北第一大集镇,整个街面上店铺林立,历史上称“桃墅镇”,也称“昌北镇”,并有“昌南镇以瓷为名,昌北镇以茶为誉”一说。元、明两代,桃墅边贸活动十分活跃,有“三街四弄二槽门”之说。离桃墅不远的磻溪村盛产红茶,1876年英国人为了购买这里的红茶,曾不远千里漂洋过海,骑马寻进了这个古老村落……

  如今,荻湾乡村振兴开发项目锚定西湖乡,古老的村落正绽放新的光彩。

  城里人进村 村里人进城

  在荻湾乡村振兴开发项目现场,放眼望去,只见建筑工人有序作业、各种物料堆放整齐、工程车辆往来频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西湖乡的五条沟域自古进出一条路,为改善该乡整体人居环境,让人民住得放心,提升教育水平,改善政府服务场所设施,荻湾项目确定了“一核四村五沟域”的规划理念,分阶段分区域实施。一期核心区项目占地约500亩,包含新农居示范区(安置房、长租房)、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幼儿园、发展中心、农贸市场等,计划2022年5月31日前土建施工全部完成。目前,安置房总共完成了758套。

  “我们是真的高兴,期盼的安置房终于来了,这批安置房背靠青山,环境优美,户型和绿化都很好。”看着一栋栋小洋楼式的安置房,领房的村民黄长征对自家的新房非常满意,十分期待入住新居,与家人过上幸福新生活。

  为探索“城里人进村,村里人进城”双向发展路径,荻湾项目整合了西湖老村的古商道文化要素,融合了茶文化的文化内涵、现代化的商业业态、创新式的产业服务、高品质的景观环境等元素,旨在将西湖乡打造成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游览观光、研学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我们还计划建设一个双向培训中心,既给农民培训入城务工技能,还为想体验乡村生活的城里人培训种茶、制茶技艺。”陶文旅集团荻湾公司董事长李华向记者介绍,荻湾项目坚持以“生态+时尚+智慧”为导向,“动”“静”“修”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六产融合发展格局。

  产业注活力 艺术入乡村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荻湾项目秉承“发展有机农业、共创绿色家园、建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宗旨,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以企业带动合作社、农户进行农业规模化经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如今,“荻湾山茶油”和“荻湾茶叶”已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通过收购当地农户的茶籽和鲜叶进行加工。该乡茶油项目2020和2021年销售总收入551.87万元;茶叶项目合作茶叶基地面积6685亩,2020和2021年销售总收入2879.07万元;菜园项目2020和2021年销售总收入34.98万元;有机稻项目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54.9万元;养殖项目已建设完成猪场1个,鸡场预计今年5月投入生产,泉水鱼基地已投产,2021年销售收入4.88万元……

  未来,荻湾项目还将在“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农产品直播”“24节气农副产品上市”等方面进行探索,在巩固现有茶油、茶叶、梯田种植、养殖等项目的基础上,陆续建设高溪山泉水项目、土蜂蜜产业,带动新型种养殖模式,将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粮食生产等多种产业形态集中在一起,形成一套循环式的种养殖及加工系统,使得整个产业园形成生态种养一体化的格局,实现以项目带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乡村要振兴,文化是关键。荻湾项目从建设之初,就十分注重“艺术介入”乡村,多次邀请华侨大学和北京大学专家学者,合作完成的《景德镇浮梁县西湖乡“万里茶道”田野考古调查》已经结题,并形成了《“祁红”茶源地的文化遗产调研》等多篇论文成果。

  如今,茶马古道3.5公里修缮工作已经完成,中央美术学院的团队也多次对磻溪、小江、高溪和西溪四个村古遗存开展调研,该团队所编制的《关于在江西省景德镇市西湖乡开展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区的工作方案》成功入选教育部于2021年10月13日公布的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艺术介入乡村”通过艺术家和教授学者的眼睛发现乡村之前被忽略的价值,西湖乡的未来值得期待。

  “西湖乡将积极稳妥推进荻湾项目实施,做足‘长期稳得住’的功课。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依托陶文旅品牌优势,拓宽西湖乡茶叶销售渠道,稳定村集体收入。通过打造精品民宿,依托陶文旅的优势,扩大西湖乡国际、国内知晓度,吸引游客前来游玩,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建立,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就业,让全乡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西湖乡乡长吴平向记者描述了未来的美好愿景。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