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建福州:坊巷逢春气象新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福州 > 正文

福建福州:坊巷逢春气象新

福建福州:坊巷逢春气象新

游客在严复故居观看展陈(资料图)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转瞬一年春来到,坊巷逢春气象新。一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持续推进福州古厝的修复和保护。让我们跟随市民游客一起走进坊间巷里,看看三坊七巷一年来的变化。

福建福州:坊巷逢春气象新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行期间,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在三坊七巷上演(资料图)

  古厝修缮再提升

  坊间巷里气象新

  “去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州考察,对三坊七巷的居民鼓舞很大。”塔巷63号原住户、三坊七巷文化志愿者陈永健,说起三坊七巷这一年的新气象滔滔不绝:可以VR云游严复故居;以“爱”为主题的林觉民·冰心故居的展陈全新升级;林则徐纪念馆史绩展2.0上线;世遗大会在福州圆满召开,将三坊七巷保护的成功经验推向世界舞台;7条“跟随总书记的脚步逛坊巷”专题线路,一经推出大受欢迎……

福建福州:坊巷逢春气象新

游客在严复故居拍照

  据了解,过去一年,在以三坊七巷为中心的福州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内,一大批名人故居、文物及历史风貌建筑得到了重点修缮。截至目前,共计完成119处古厝修缮工作,张经故居、沈葆桢故居、刘家大院、欧阳花厅、听雨斋、陈季良故居等6处重要古建筑的保护修缮也在加速推进。

福建福州:坊巷逢春气象新

游客参观郎官巷(资料图)

  非遗汇聚展魅力

  坊巷旅游又添“红”

  郎官巷畲族馆的负责人、畲族姑娘雷林清告诉记者,总书记到三坊七巷考察后,畲族馆和严复故居所在的郎官巷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畲族馆展示的畲族银器、畲族传统服饰等大受欢迎。

  一年来,三坊七巷成为当之无愧的福州非遗文化和老字号品牌的展示中心和交流平台。目前已有8项世界级非遗、22项国家级非遗、一大批省市级非遗和中华老字号商户入驻三坊七巷。就像雷林清说的一样,三坊七巷是福州金光闪闪的文化名片,每一间商铺、每一个展馆都肩负着文化使者的重任,弘扬和传播着传统文化。

  去年5月,“古巷春晓·风展红旗”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的上线,在三坊七巷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热潮。这是一个以挖掘三坊七巷红色资源为载体、文旅结合的课程线路,这条红色线路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福建福州:坊巷逢春气象新

三坊七巷全景

  深挖内涵兴文化

  “智慧坊巷”在建设

  “叹为观止!三坊七巷涌现了如此多的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代史发展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参观了三坊七巷,来自北京的黄先生感叹道。

  深挖三坊七巷的历史文化,是福州市委市政府与市民的共识。记者从福州市名城委和闽都文化研究会了解到,《三坊七巷志》的修编工作正在推进。“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福州市古厝研究会”已初步完成会员征集、协会章程的草拟等工作,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遗也正在优化提升中。

  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三坊七巷正在建设智慧街区,目前已完成159处古建筑权属、文史资料等信息的盘点梳理和挖掘工作,并构建了数字化资产管理机制。

  今年,三坊七巷将多角度延伸“智慧”辐射范围,建设“孪生古厝”,以3D数字建模技术实现线上云游坊巷,并探索接入全市名城保护管理平台,最终形成全国领先的历史文化街区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