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山东邹城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济宁 > 正文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山东邹城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

  “孝敬就是帮父母,忙忙家务下下厨……”10月13日上午,在山东省邹城市孟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满头银发的老人们齐聚一堂,聚精会神地观看演出《孝敬父母》。

  年年重阳,今又重阳。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之一,山东省邹城市今年重阳节期间延续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思想,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大力培育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风尚。

  幸福感满满——

  老人说:“这就是我们的节日!”

  “阿姨,天冷了,送您一条围巾系上,祝您节日快乐!”收到礼物的老人脸上笑开了花,“谢谢闺女!”

  “大爷,理发请到这边来!”志愿者协会的“托尼”志愿者们在“幸福食堂”大院开展爱心义剪活动。

  “今天的活动太好了!全是为我们老年人量身定做的,太贴心了,这就是我们的节日!”孟庄社区周长云老人拿着自己刚办的免费公交卡高兴地说。

  为让老人们过好“我们的节日”,邹城市委宣传部联合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大力开展科普宣传、爱心义诊、法律服务、垃圾分类、爱老帮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老人们喜爱的戏曲节目被“点菜上桌”:豫剧《辕门外三声炮响》铿锵有力,朝阳沟选段《俺外甥在部队》自豪满满……

  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

  “好媳妇”变身“志愿者”

  “幸福食堂”大院里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食堂内“文明家庭”代表们挽袖忙活。孝老爱亲的“邹城好人”、“好媳妇”们,换上红马甲,变身志愿者,为老人的“幸福餐”包起了饺子。

  “传承美德,做敬老爱亲的传播者;从我做起,做敬老爱亲的践行者;奉献爱心,做敬老爱亲的志愿者!”文明家庭代表刘伟带头宣读《敬老爱亲树新风 和谐共助文明行倡议书》,让老人们心中涌起一股暖流。

  “孝老模范们包的水饺,老人们吃起来味道更是情义满满。我们希望通过群众身边榜样的参与示范,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懂得孝老爱亲的行为不仅是物质上的帮扶,还有精神上的陪伴。”邹城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王珊珊介绍。

  爱国情高涨

  ——近百位老人一起歌唱祖国

  “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养,粗服淡饭足矣。幺姐是否仍在重庆?若在,云儿可以不必送托儿所,可节省一笔费用……”“江姐”江竹筠的家书《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让不少老人红了眼眶;王继才妻子王仕花的家书《开山岛上红色家书寄初心》朴素真挚,情感深切,让台下的老人们动情落泪。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文艺演出即将结束时,近百位老人挥舞着小国旗一起歌唱祖国,歌唱奋斗,唱响未来。

  “我们倡议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不仅在养医乐安方面给他们提供帮助,更是要通过这些活动传承好老一辈人身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美德和优良传统,以及红色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老中青代代传承,共同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的更加文明、和谐、美丽。”邹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夏说。(孙召丽)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