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二期 艾青:用诗歌礼赞人民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二期 艾青:用诗歌礼赞人民

  他是“五四”以来我国最具代表性、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诗人之一,是“自由体”诗歌最有影响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是当之无愧的诗坛泰斗。

  他在抗战初期对“土地”“太阳”的想象与描绘记录了中华民族最最沉郁的心声,也宣示了中华儿女最最坚定的信心。在民族危亡的年代,他没有失去对光明的信念,而是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礼赞光明、礼赞太阳、礼赞人民,表达了对和平与尊严的热切呼唤。在蒙受屈辱与苦难的日子里,他没有低下高贵的头颅,而是坚信“即使是磷火,还是在燃烧”。在新时期到来之际,他又焕发出诗的青春,以诗人的良知,把亲身的经历,以及自己的反思,凝结为诗的意象,向自己的读者和时代诉说。

  在他长达五十余年的创作历程中,有两个创作的高峰时期,一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一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时期。他最重要的代表作,都是诞生在这两个时期。在追求艺术、追求解放的过程中,他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充沛的感情和顽强的斗志。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二期,扫描二维码,走进艾青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二期 艾青:用诗歌礼赞人民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